【香港前途對談論壇】 黃之鋒李啟迪就港人自決意見分歧

IMG_2015-10-04 14:43:02

日前浸會大學學生會就香港2047年前途問題舉行《一個時代的開始-香港前途對談》論壇,邀請「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香港民族論》編者、前「學苑」編輯李啟迪對談。

黃之鋒:要保留民主自由政制須修憲公投自決
李啟迪:港人未就身分認同達成共識難以自決

黃之鋒在論壇談及香港經歷多場民主運動失敗,需要突破。香港在「民主回歸」的想法幻滅後需思考下一步,而2047年自然是其中一個難以迴避的問題。要讓香港在2047年後保留民主、自由的政制,就必須修憲、公投、自決。黃質疑泛民議員不談自決,卻只盼望與中央溝通,如何能解決2047年後的問題。

李啟迪回應黃,指其理論限於「功能性」(functional),又批評黃缺乏對自決基礎的闡述,而香港人的身份認同複雜,在未有基本共識下認同香港民族難以自決。李指出非自治地方一般會有三種結局,包括獲得獨立、在宗主國管制下有較大自決空間、以及在宗主國壓迫下被逼臣服。李指出現今類似的地方有幾個,包括台灣、澳門、新疆及西藏,而香港無可避免需要在這三種結局中做出抉擇。

李啟迪又引述黃之鋒在香港電台電視節目《星期五主場》中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也會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說法,問黃有沒有改變。黃之鋒回應特區護照始終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發,並受中國因素影響,故此即使香港自決獨立亦不能否認香港與兩岸四地人民有關係,亦不會否認自己是中國人。

李回應黃之鋒的言論,指黃理據薄弱,未能解釋何故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李指台灣人在日治時期期間雖然持有日本護照,但當時台灣民族主義強烈,加上有反殖運動,故不會認定自己是日本人。李又抨擊黃,指其邏輯與「香港的一切屬於全中國十三億人」類同。黃認為香港人必需先認清何謂「香港人」才有資格談自決,雖然越來越多人聲稱自己是「本土派」,但光譜卻很闊;而香港自決問題的討論不能太「離地」,只限於公民社會及學術界的討論。

李啟迪認為在社交網絡動員有利資訊傳播,但難以增加行動者之間的互信,對變革難有幫助。李又以近日在網上流傳的一張「支持馮敬恩」圖片為例,指「學民思潮」是一個緊密連繫的組織,但網絡上的觸及率卻做不到同樣效果。李鼓勵網民走出網絡辯論,累積見解,培訓政治人才。

IMG_2015-10-04 14:42:59

攝:Andrew Chan
文:,KT

#‎TMHK20151004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