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政方向會】馮敬恩:將就否決副校研究提司法覆核可行性

05OCT2015 Billy

「香港大學學生會」昨晚(十月五日)於學生會大樓地下召開「校政方向會」,討論日前校委會否缺委任副校長(學術及人力資源)及修改大學條例。本台主編於現場所見,約有一百五十名同學參與,另有十多名中年人士到場聆聽同學討論內容。

身兼校委會學生代表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於大會初段先作二十分鐘開場發言,向參與者講解學校之校政架構。馮指出校委會爲大學之最高權力機構,擁有決定大小事務的權力,唯其中校內成員佔的比數較低,並無法推翻校外成員的決定。他將此情況與其他國際知名大學的校董會作比較,並舉例如英國劍橋大學校董會有十九人,被委任的校外成員只有四位。

馮之後透露該會短期內計劃就副校長被否決一事研究提出司法覆核的可行性,並將於下月舉辦商討日,邀請同學商討未來的治校模式及就「大學條例」展開相關的政策研究。由於校委會現任主席梁智鴻亦將於下月卸任,馮稱學生會將會於本月稍後時間與「港大民意調查計劃」合作,希望獲得同學對下屆主席人選和十二名否決副校長任命校委會成員之意見。另由於有指李國章會接任主席一職,馮宣布他們亦會就此舉辦公投,並呼籲同學參與學生會的街站宣傳及參與是日下午二時舉辦的「衛我港大自主,師生黑衣遊行」。

學生會外務副主席林峰琦表示,該會目前與律師研究,認為有理據提出否決副校長任命的司法覆核,正準備各式相關文件,預計兩星期內提出申請,亦提到校內不同學院屬會也正組織活動向學生解釋事件,包括探訪課堂等。

港大四年級生,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亦有到場並向網絡媒體透露個人看法。他認為日後就此事的行動需要影響到校委會的行政及財政運作,才能有足夠壓力向政府及校方「開價」。周指除非行動能對校方構成行政壓力,甚至影響財政情況,將整件事提升為一件「香港抗爭事件」,否則如罷課的象徵性行動並沒有意義。唯他坦言校內學生對進行下一波行動的程度有分歧,日後希望學生會能於聯合教職員加強宣傳下,等待如李國章接任校委會主席或會長馮敬恩因違反保密條例受處罰等時機,發起行動。

開場發言後為學生私人分組討論環節,恕未能作出有關報導。

圖:Kevin Li, Ching@SocREC 社會紀錄頻道
文:Kevin Li

‪#‎TMHK2015100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