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師生黑衣靜默遊行 捍衛院校自主學術自由

Cover_1006_HKU-01

港大師生是日在校園內發起黑衣靜默遊行,抗議對港大校務委員會就副校長(學術及人力資源)任命一事的處理手法,並表達捍衛學術自由的決心,大會指有近二千人參與是次活動,當中包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及身兼校委會成員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

遊行隊伍響應大會呼籲,穿上黑袍或黑衣參與遊行。隊伍由發起的法律系系主任何錦璇、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帶領,在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由百週年校園出發,沿途保持靜默,沒有口號,亦沒有橫額。校委會會員張祺忠、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亦有參與。遊行由新建的百周年校園出發,並以中山廣場作終點,象徵回到百年來捍衛核心價值的校園。遊行隊伍到達中山廣場後繼續默立,抗議校委會近日人事任命的處理手法,同時要求檢討校委會的組成。

0360cea7-db2a-4635-b306-dfb7a9219c5f

遊行發起人指港大校委會就副校長任命的處理手法侵蝕港大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及學術自由。發起人之一、人文學院主任Timothy O’Leary表示,港大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學術自主受到威脅。由於部份人害怕發聲故發起靜默遊行,強調並非「沒有說話講」,而是希望展示給外界看,如果港大師生保持沉默,將會有甚麼情況出現。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港大須堅持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又指有合理懷疑校委會的決定過程涉及政治干預,並認為大學應容納不同政見立場,但同時指出校委會漠視遴選程序,並不合理。

42d67e38-2349-44a5-95b6-1b4c4d31df9b

身兼校委會成員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教職員參加遊行有很大掣肘, 所以要支持,又提到正整理學生對副校長委任風波的意見,但至於會否罷課仍需要商討,並對同學要求罷課持開放態度,亦會與教職員商討具體操作。

本台記者與港大四年級生丁先生談過。丁先生指校委會的確有權否決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但並非慣例,而否決有關推薦的理由亦不合乎情理,懷疑成員在決定時有學術成就及個人能力以外的考慮,亦形容是次決定是「夾硬嚟」。

港大回應指港大秉承自由及多元化傳統,並尊重大學成員表達意見及參與社會事務的自由權利,亦同時指出他們享有自由的同時,必須負責任及守法,又指學術及言論自由是香港大學堅守的核心價值。大會表示遊行有二千人參與,而港大師生計劃在星期五,在中山廣場再次發起集會,要求校委會交代否決陳文敏任命的決定。

7d8d90d9-c59a-40b8-9fb8-8dd9cc21edf5

ada8be3d-12d7-4101-a33f-5ade5224af1e

圖︰LiuLiu
文︰KT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