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封頂港鐵包底 小股東憂得不償失或投反對票

1stX14th

昨日香港鐵路有限公司(66)(下稱港鐵)全日停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於下午四時三十分,就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下稱高鐵)目標完工日期和委託費用預算的最新評估舉行記者會,路政署署長劉家強,港鐵主席錢果豐、候任主席馬時亨及行政總裁梁國權亦有出席。

記者會上張炳良宣佈政府同意將高鐵完工日期推遲至2018年第3季,包括6個月緩衝期,並將委託費用預算提高至844.2億元及封頂,之後超出的造價將由港鐵自行承擔。高鐵原預算為650億元,以844.2億新預算計,將超支194.2億元。

政府是港鐵的主要股東,截至2015年10月31日透過財政司司長法團持有港鐵約75.7%股份。昨日港鐵同時亦宣佈派特別股息每股4.4元,合共支付大約257.6億元,其中約195.1億元將支付予財政司司長法團,另約62.5億元將支付予其他股東,預計分兩期派發。根據港鐵公告,其有意透過額外借款,以籌集支付予全體股東的現金特別股息,並表示有信心其將能夠以具有吸引力的融資條款,借入所需金額。

本台電話訪問了港鐵小股東馬女士,就高鐵工程、港鐵是次建議派發特別息及建議融資表達意見。她對高鐵項目由尚未「拍板」至現在完工日期一再延誤及超支極為不滿,認為一直以來無論在實際效益、財政、選址、規劃設計、收地等各方面都爭議不絕,政府不但沒有足夠諮詢一路以來交代也不清晰,尤其近來備受關注的「一地兩檢」涉及複雜敏感法律問題,更顯示高鐵可能最後只淪為較高速的港深直通車,根本無法發揮最大效益令市民受惠,其實是「夾硬上馬」的十大基建,浪費公帑的大白象,即使現在公帑支出「封頂」,但政府是港鐵大股東,無論港鐵承擔多少超支,其實最終也是納稅人「埋單」。

而馬女士身為港鐵小股東,表示極度憂慮「封頂」後港鐵所需承擔金額,估計高鐵最後無法以現在預算「埋單」,超支越多,將對港鐵股價及價值帶來越大負面影響。記者向馬女士提及港鐵將得到五十年經營權,除了車費,高鐵總站廣告及店舖亦可為港鐵帶來收益,或可抵銷所需承擔超支金額,甚至為港鐵帶來龐大利潤;馬女士覺得政府與港鐵尚未落實分帳安排,而且啟用後人流量亦可影響收入,就她平日留意的相關資訊,對此不太樂觀。馬女士亦相當關注「爛尾」的可能性:「如果搞來搞去搞唔掂,止蝕離場好過掟錢落無底深潭啦,我呢啲小股民買下股票仔都係咁做架啦!下年二月開大會我諗下會唔會投反對票(注:由於港鐵與政府協議為關連交易,港鐵需在公司成員大會上就批准該協議投票表決,政府及其聯繫人須在該會議上放棄投票。)。」。

起初馬女士對港鐵派發特別息覺得高興,但當發現港鐵借派特別息為由建議融資,雖說能維持港鐵的良好資本結構及保持財務靈活性,但相信融資需付不少利息,對此做法甚感不滿,認為倒不如不派息,保持港鐵的現金流去營運及投資其他項目。她亦感到派息做法很不尋常,認為高鐵項目超支194.2億元,而政府將獲派息195.1億元,只是「左手交右手」,意圖以此做法去增加立法會通過再撥款的勝算。而身為依賴港鐵作交通工具的小市民,她相信港鐵為了保持利潤,將不斷借勢加價,即使收到特別派息將得不償失。

文:Isa Lau

圖:mtr.com.hk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