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將分別約見兩派議員研如何盡力議政 盼他們維護議會尊嚴否則必遭公眾譴責

Screen Shot 2016-01-07 at 3.36.11 PM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於是日立法會二讀俗稱「網絡廿三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流會後見記者,宣佈是日立法會大會因為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曾指當點算法定人數到達十五分鐘時,議事廳裏連他在內(當時主持會議的為代主席梁君彥)只有三十三人,整日的會議超過六成時間(三小時二十九分二十一秒)均在點算法定人數,若局面繼續下去絕對不能接受,並透露接下來一兩日會分別約見建制及泛民主派議員,研究如何盡力議政,符合市民對議會之期望。

他回應人民力量陳志全議員不排除以議事規則55(1)以成立專責委員會覆核否決修正案的計畫,指立法會從來未試過引用相關條例,現正與秘書處理如何解決若引用所引申之技術問題,並不排除若草案於本立法年度,亦即第五屆立法會期未能表決的話,需推倒重來,又指若議員真的引用這條例需負上相關的政治後果,暫不猜測議員的動機。他重申自己不會使用主席的酌情權直接下決定,一定會交還議員以辯論形式商討是否成立相關專責委員會。

有記者問到曾鈺成會否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暫停執行議事規則第十七條,令議員不能不停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曾回應這方法沒有用,他指由於基本法第七十五條規定立法會會議,在席議員人數需要過半,即使議事規則第十七條失效,議員仍能以違反基本法為由於會議間提出規程質詢,亦由於基本法第七十五條中並沒有列明任何緩衝空間,若議員提出規程質詢,而當時議事廳內沒有過半議員在席,主席必須馬上休會,比現時有十五分鐘緩衝情況更為惡劣。

曾最後希望兩派議員以維護議會尊嚴為主,重申本年度議程相當緊張,議員再以這態度參與會議必定會受到市民之譴責。

圖:now直播台

文:Kevin Li

#TMHK201601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