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聯盟擬出戰四選區 將持開放態度與不同團體討論

image

今日上午青年新政及東九龍社區關注組舉行聯合記者會,宣佈與多個團體組成選舉聯盟,正積極考慮出戰今年九月立法會換屆選舉的九龍東、九龍西、新界西、港島區四個選區,由於具體人選需作調整,故將稍後公佈。

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發言人陳澤滔在選舉聯盟宣讀聲明後發言,指推動公投並不是單靠口頭上說說,而是要讓公眾有機會從民生議題如第三條跑道、全民退休保障上實踐。他指將會透過網絡或手機應用程式建立一個平台,當有議題引起人關注時,便會舉行公投;若有機會進入議會,公投所得的結果將會直接成爲該聯盟當選議員之投票取向,此外聯盟亦表示會採取更多變的議會抗爭手法。

記者答問環節中有記者指聯盟票源或會與同是推動自決公投的「香港眾志」重疊,問聯盟有否考慮作出協調。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指與「香港眾志」在公投時間表上存在分歧,認爲香港人沒有十年的時間去思考前程,而對於會否「界走」泛民的票數,梁指與其討論「界票」的問題,倒不如找回那些沒有投票給泛民的選民。至於與本民前的分別,梁頌恆指兩者皆是以公民民族主義作論述根基,故感覺類似,而具體分別則鮮有討論。梁指各團體「不是爲團結而相同,而是因相同而團結」,亦强調對與不同團體討論持開放態度。

有記者問及選舉聯盟在競選綱領中指香港是一個民族,是否在回應近日部分中國官員的質疑,梁指香港是一個民族是無庸置疑的,不需要去回應任何「境外政權」的言論,只需提醒港人「其實我們是一個民族」。對於是否支持香港獨立,梁指是在自決公投中的一個選項,若經過五年的討論時間後,有意見認爲「永續基本法」、「中共全面接管」也是一個選項的話,會在公投中加入。

對於選舉資金的問題,聯盟指這是一個尚未完整解決的問題。參考往屆經驗,成功當選者最少也使用了七十多萬的資金,出選四區約需三百多萬,陳澤滔指目標是以眾籌的形式籌集資金,而坐擁兩席區議員席位的聯盟表示因硬件未能配合故未有考慮出選超級區議會,亦未能找到出選超級區議會的意義。

被問到聯盟是否空有宏願而沒有實質行動,梁頌恆指難以去證明,但相信這兩年的工作表現值得港人信任,望港人能「借一個希望」給他們;陳澤滔自己在兩年前亦被問過同一個問題,而大家在「九月前會有啲嘢睇到」。

本台亦訪問了聯盟中另一員——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下稱天民台)的社區幹事王百羽。王百羽指在新東補選中觀察到缺乏熟識選舉工作人才是本土派政團的一個問題,而天民台曾參與區議會選舉,有一定經驗,望能協助是次立法會選舉。

現場亦見其他支持團體的代表,如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鄺頌晴指由於青年新政是一個一向非常支持網絡自由的團體,故出席以示支持。

攝:Liona Li,元朗仔

文:Liona Li

#TMHK201604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