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半年墟市計劃閉幕 團體望政府將來積極推動墟市發展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由「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重現街道熟食文化關注組」、「深水埗見光墟關注組」、「strEAT响道食熟食墟顧問服務計劃」舉辦的復活節墟市「一家大細齊趁墟」一連兩日於深水埗楓樹街球場舉行。是次墟市規模為相關團體多次舉辦墟市以來最大的一次,有近一百個攤檔包括二十四檔熟食檔,主辦單位指兩日約有一萬人參與。

是次攤檔的種類較以往豐富,熟食方面除了著名的狗仔粉、蠔餅及順德魚餅外,亦有熟成牛扒潛艇三文治、台山鹹湯圓等,而乾貨攤檔方面,亦有一些傳統工藝師傅進駐。售賣傳統吹波糖十九年,人稱「糖姨」的鍾彩雲首次於墟市設攤,「糖姨」表示全港據她所知只剩三個師傅懂得製作吹波糖,自己平常多在戲棚、嘉年華會擺攤,望政府能再次發出固定小販牌照,讓師傅可以有固定位置擺檔,以利傳統工藝的推廣及傳承。

有多次墟市亦到場支持的市民對墟市得以多次舉辦感到開心,望如此有香港特色的墟市能持續舉辦下去;亦有一家大小到場的市民表示希望每個星期六日都會有墟市舉辦,指「一家大細食下嘢執下平嘢,低消費得嚟又開心,好過行啲得名牌嘅商場、貴到死嘅主題樂園啦」。

是次墟市為主辦單位向深水埗區議會提交之「半年墟市計劃」中的最後一次,團體亦為此舉辦閉幕禮,分享半年來在舉辦墟市上的突破。「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李大成指半年來見證墟市逐漸得到社會認同及地區支持,亦由只能擺設乾貨攤檔到能用明火翻熱食物及即場把食物「由生變熟」,對此感到高興。李回憶起四年前首次舉辦墟市時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與不同部門周旋,經多年爭取後現時若舉辦墟市之場地並非康文署轄下之場地,食環署願意在四十二天內答覆是一大躍進,望當局能繼續簡化申請程序及開放更多場地作為試點,以方便不同團體舉辦墟市,令墟市「衝出深水埗」。

李望政府能回應民間訴求,積極推動墟市政策,放寬發牌規定,並把墟市認真發展為香港的產業之一。至於下次舉行墟市的日期,李指因要面對雨季來臨的問題故尚待定,望政府能批准團體使用空置校舍作為墟市後備用地,並提供更多社區廚房讓熟食檔檔主準備食材。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4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