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拒絕緊急聆訊確認書 梁天琦明天回覆選舉主任 吳文遠將報名並拒絕簽署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及副主席陳德章日前就選管會新增之確認書及選舉主任詢問候選人政治立場一事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是日下午開庭處理緊急聆訊的申請,法官拒絕有關申請並將按正常程序擇日再處理是否受理司法覆核申請。

代表梁天琦、吳文遠及陳德章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選管會有關做法不合法,若不緊急處理事件,就參選人利益而言,參選人將未能參與是次選舉, 即使在選舉日過後成功提出選舉呈請,參選人亦會失去數月服務市民的機會;就公眾利益而言,選管會的做法是依據參選人的政見作出審查,破壞選管會應有及既有獨立、政治中立之公眾形象,並奪走民主應有的精粹(taking away the soul of democracy),故為保障整個選舉制度的獨立性及可信性,法庭應在提名期完結前處理案件,以免選舉在黑暗中進行(take place under this dark cloud)。

代表選管會一方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則指出一旦選舉程序展開,法院不應干預直至選舉完結,以免影響整個選舉制度,又指已有選舉呈請的途徑讓參選人於選舉完結後申訴。莫又表示不認同申訴人對選管會有違政治中立的批評,而李則反駁指選管會突然在法律以外為參選人資格加上額外條件,正正是在破壞整個選舉制度。

法官區慶祥拒絕接納有關申請,指有關選舉的申訴正常及合適的做法是參選人在選舉後提出選舉呈請,法庭不應在選舉程序包括提名期中干預,又指若參選人的提名不獲確定為有效,參選人可在選舉後提出選舉呈請,對參選人並不會造成無可彌補的影響。

梁天琦於庭外接受訪問時表示,依目前情況在提名期完結前拒絕簽署確認書而又被選舉主任作政治審查的參選人可用之司法手段已幾乎用盡,只剩下在選舉完結後提出選舉呈請一著,惟過程需時亦無法參與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梁指今晚會思考是否簽署確認書的問題,又指過去一星期一直用法律方式去保障自己在《基本法》下應享有的被選舉權,明日答覆選舉主任亦會朝此方向。被問及會否為求參選而避談港獨,梁質疑為數不少支持港獨的香港人「是否不配有一個代議士代表他們」,並慨嘆香港「特首選舉已經無民主,立法會有功能組別亦都無民主,連地區直選亦都唔係真正嘅民主,呢一個係乜嘢制度?」。

吳文遠於庭外表示對裁決失望,因未能在提名期完結之前處理案件,他個人會在不簽署確認書下報名參選,而原本排在其名單第二位的陳德章將會因此而不參選。吳批評選管會做法明顯越權,若選舉提名程序是有不足之處,理應透過立法會修改選舉條例,而非以行政手段干預,望法庭能在短時間內處理案件,又指事件令公眾感到「無奈、憤怒、失望」,因選管會理應是一個確保選舉公平公正進行的獨立機構,而有關措施正正是在破壞整個公平公正的選舉。吳謂事件是非常危險的第一步,因今日選管會可以針對過去言論作出篩選,他日可用其他理由或政見篩選其他候選人。

攝、文:Liona Li
#TMHK20107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