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包圍中大校董會會議 要求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會議今日下午五時於金鐘美國銀行中心內的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研究生部召開,中大學生會成員及多名學生到場示威。會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向新任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及校長沈祖堯遞交請願信,要求檢討特首必然成為校監之制度及增加校董會成員民主成分,例如增設學生校董。

梁乃鵬及沈祖堯在會議室門外接過請願信後,被多名學生包圍,要求即時成立小組檢討大學條例。在場保安曾與學生推撞,有學生被保安箍頸,場面一度混亂。梁乃鵬終答應在議程的其他事項中加入討論成立小組一事,會議得以開始。

其後周竪峰約於下午六時再次會見傳媒,指已要求與教務會學生代表孔浩名兩人進入會議室內參與成立小組檢討大學條例的議程,更稱若校董會半小時內不回覆將會採取行動。校董會答允讓周孔二人參與該部分的議程,惟二人進入會議室後,多名校董陸續離開會議室,為免會議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會議室外人士一度阻止中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家樂教授離開,陳最後折返會議室。

校董會會議約於晚上八時完結,梁乃鵬及沈祖堯皆沒有回應記者提問。周竪峰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校董會議決成立一個 「籌備委員會」(Organizing Committee),籌辦研討會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但拒絕以「專責小組」(Task Force)命名。周指此安排可接受,但對此表示遺憾,又指會繼續爭取成立專責小組。孔浩名解釋指「籌備委員會」與「專責小組」本質上存在分別,專責小組是「深入且多次性」的,而研討會則只有一天討論時間。

文、攝:Liona Li
#TMHK2016062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