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吳文遠司法覆核確認書 案件或於今日下午開庭審理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及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上午分別入稟高等法院,就選管會是否有權力對參選人之政治主張作政治審查及確認書之法律依據等提出司法覆核。

梁天琦指由於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於本星期五結束,故在收到選舉主任電郵後的首個工作天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望能盡快開庭處理案件,並指其已完成法律上要求之提名程序,而根據法律意見,選舉主任沒有權力審視提名人之政治主張及強加確認書要求參選人簽署,有關決定「不合法,是他們任意解讀法律後作出之決定」,故有必要申請司法覆核,望法庭釐清有關法律觀點。他個人認為有關司法覆核的理據有力,惟根據初步法律意見,若在提名期結束前未有取得司法覆核結果,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立法會選舉進行之做法較不可行。

吳文遠指是次司法覆核是與排在其名單第二位之社民連副主席一併提出,由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和潘熙撰寫入稟狀,主要挑戰該確認書及選舉主任查詢參選人的政見之合法性,至於會如何處理報名事宜則有待徵詢律師意見。吳指儘管社民連與本土派的政見不同,也不認同其政治主張及行事手法,但亦應站出來捍衛他人的參選權,因是次雖然只是針對提倡港獨的參選人,但他日亦能針對要求「結束一黨專政、瓦解中共權力集團」的參選人,若先例一開,立法會選舉的公平性及民主性會慢慢收窄。吳指事件亦能預視將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政府的做法。

梁步出法院時指法庭將會一併處理兩宗司法覆核申請,或有機會於今日下午開庭審理。

新界東其他已報名參選者包括民主黨林卓廷名單、新民黨容海恩名單、獨立參選者方國珊、自由黨李梓敬名單、民建聯葛珮帆名單、工黨張超雄名單、新同盟范國威名單、民建聯陳克勤名單、侯志強名單、工聯會鄧家彪名單以及公民黨楊岳橋。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7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