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選管會 鄭錦滿:擁護《基本法》追求永續 陳浩天:無需要提供額外資料

已報名參選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的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鍾婉媛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是日下午分別舉行記者招待會,回應選舉主任就其政治主張作出提問一事。

兩人於昨日下午各自收到已報名立法會地區直選選區之選舉主任發出的電郵,要求他們於今日下午四時前回答「你是否承認,雖然你簽署了提名表格上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以及在確認書確認你明白擁護《基本法》包括擁護第一條、第十二條及第一百五十九(四)條,但事實上你仍然繼續主張和推動香港獨立及香港建國?」之問題。

鄭及鍾二人於記者會上發電郵回覆選舉主任,指選舉主任之質疑令人費解,因其擁護《基本法》至「追求《基本法》達至永續的地步」,強調個人的「競選綱領為主張『全民制憲』」,「並未打算於是次選舉,以參選人身分主張及推動選舉主任提出的『香港獨立』或「香港建國」的主張」,又指「熱普城」聯盟有關「香港建國」的說法是源自陳雲著作《香港城邦論》中的「城邦自治,聯邦建國」,表達出「國際社會認為港中之間實然的邦聯關係」,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體現,「絕不可能違反《基本法》」。該電郵又指出《基本法》第二十六及二十七條賦予港人選舉權、被選舉權及言論自由等權利,若選舉主任以「香港獨立」之言論妨礙相關人士參選實屬違憲。

記者會上鄭被問及會否改變個人立場,推翻早前支持港獨的言論。鄭指個人立場不會改變,而個人認同港獨,是以個人身份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非「熱普城」聯盟是次選舉綱領「五區公投,全民制憲」的一部份,故與「參選人身份」無關。

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表示「熱普城」聯盟中個別候選人往後的立場、在不同範疇的發言或不盡相同,但於是次立法會選舉上的競選綱領是一致的,故若選舉主任將來再向聯盟中其他參選人作類似質詢,各參選人將會以同樣説法回應。而被問到一旦被拒參選會有甚麼後續行動,黃指不會在記者會上公佈,留待政府自行思考有關做法將帶來之政治後果。

將分別於明天及後天報名參選的黃洋達及鄭松泰表示屆時將會簽署確認書,令選舉主任沒有任何程序上的藉口拒絕接納其提名,突顯政府作政治審查的企圖。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亦於傍晚會見傳媒,指已於下午四時前以電郵回覆選舉主任,表示拒絕回應選舉主任的查詢,因其已按法律要求完成提名程序,並無需要再提供額外資料,且其政治取向、立場理應由香港人、由選民來考慮,而非選舉主任。陳又指《基本法》第二十六條及六十八條分別保障香港人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及規定立法會要由選舉產生;《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亦保障港人的選舉自由及言論自由,而投票亦是選舉自由的一部分,若選舉主任拒絕讓其參選,即是在剝奪很多人的選舉權利,此先例一開,後患無窮,籲港人走上街頭反抗。陳又表示對選舉主任會以政見考慮參選資格感到驚訝,因有關做法「越權、違反法律、違憲」,籲選舉主任三思。陳接受記者提問時重申不擔心能否參選的問題,因無論如何,「獨派」都是「立於不敗之地」,又指不排除以法律行動及街頭行動抗爭。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72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