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明動工 巫堃泰通宵留守機場 稱將「用我嘅身體去抵抗」

預計耗資一千四百一十五億元的機場第三跑道系統初期填海工程將於明日展開,多個團體是日下午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入境大堂舉行集會抗議,並一度與機場管理局(下稱機管局)人員為集會位置而爭執。

機管局人員以集會位置阻礙旅客出入為由,要求各團體把集會移師至較遠位置舉行,而主辦單位則以已在有關位置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為由拒絕,機管局人員最終以鐵欄圍著集會位置。

機場發展關注網路發言人巫堃泰於集會開始前先代機場發展關注網路「撐不住工程」對香港市民躹躬道歉,並指不同團體已經用盡一切方法,「連司法覆核一步都走埋」,惟依然沒有辦法阻止機管局強行開展工程。巫指由於工程看似沒有人明顯受到影響,亦沒有出現逼遷等引起衝突的事件,故難以引起大眾關注,但工程對生態及附近居民仍然有很大影響。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斥機管局依賴一份荒謬、「假設海豚會於七年後回來」的環境評估報告,強行開展工程並於明日起向旅客徵收「屈機建設費」,指司法覆核已是「最後一根稻草」,至此對於阻止三跑興建的「和理非」方法已盡,明日的動工典禮令人心酸。

珀麗灣業主委員會代表指居民一直飽受飛機途經時發出的噪音滋擾,有高層住戶的假天花板於飛機經過時更會震動,要求機管局根據國際水平進行減噪措施,並禁止貨機在深宵時分抵達。

工程師黎廣德亦斥明日之動工儀式為「強盜儀式」,完全違反「法治精神、科學原則、經濟效益及社會公義」。

青年新政發言人黃俊傑指三跑工程犧牲的除了是金錢以外,還有無數小動物的生命,斥政府運用「小把戲」跳過程序公義,强調「場仗未打完」,還有司法覆核一步,而青年新政未來亦會想方法繼續抗爭。

各團體代表向「血海豚」示威道具獻花並默哀,象徵悼念因「大白象工程」而犧牲的動物,其後於入境大堂遊行一周後散去。

巫堃泰接受訪問時一度感嘆「人生好多嘢都係徒勞無功」,指五年以來已做了很多事去阻止工程展開,而制度内的辦法已經用盡。巫表示今晚會於機場通宵留守,明天動工典禮時將會「用我嘅身體去抵抗」,其後巫再次向公眾躹躬道歉,並一度哽咽。

黃俊傑已報名參選二零一六年新界西地區直選,新界西其他已報名參選名單包括民建聯陳恒鑌、獨立何君堯、民協馮檢基、自由黨周永勤、新民黨田北辰、民建聯梁志祥、街工黃潤達、獨立朱凱廸、公民黨郭家麒、工聯會麥美娟、民主黨尹兆堅、社民連黃浩銘、工黨李卓人、獨立湯詠芝、區議員張慧晶、香港政研會高志輝、熱血公民鄭松泰、城邦派中出羊子、蒞地基督徒呂智恆及區議員鄺官穩。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73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