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立會候選人對性小眾議題無表態 中大調查:過半受訪公眾對反對同志平權的政治人物有負面印象

性小眾選舉事務聯盟是日上午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早前就性小眾議題向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進行之問卷調查結果,當中二十五位應屆立法會候選人完全支持聯盟提出的八項議題。而香港中文大學於同日下午公佈《性傾向與香港政治研究》調查結果,結果顯示百分之七十六受訪公眾對支持同志平權的政治人物有正面印象或認為沒有影響。

性小眾選舉事務聯盟於過去一個月向所有地區直選候選人以及功能界別候選人發出問卷,詢問各候選人是否支持聯盟提出的同志議題,包括訂立性傾向及性別認同反歧視條例、禁止強制施行性傾向治療、同性婚姻、制訂民事結合制度或其他承認同性關係的伴侶法、修訂《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放寬對現行規管跨性別人士轉換法定性別身份的要求 、在公共設施設立無性別廁所及根據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對香港的建議,全面檢討針對雙性人孩童的醫療程序,結果只獲三十九個地區直選候選人、五個功能界別候選人以及三個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候選人回應,當中二十五名候選人表明完全支持聯盟提出的八項議題,工黨、社會民主連線、人民力量、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香港眾志等所有參選人皆贊同聯盟提出之議題,被譽為「最同志友善政黨」。

聯盟樂見今屆立法會選舉有更多候選人為同志議題發聲,惟對部分政黨只有個別候選人支持而政黨作為一個整體未能支持表示失望,又點名批評公民黨,指其對同志議題的態度一直曖昧不明,在聯盟多番追問下才由政黨統一代答,只支持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且認為「在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前處理同性婚姻容易造成社會分化」。聯盟直斥「普選、土地發展等社會議題同樣具爭議性,但公民黨同樣有表態」,望公民黨能檢討對待同志的態度,另聯盟亦批評民建聯、自由黨和經民聯等「反同婚派」徒具姿態,視反對同性婚姻為選舉操作,以換取宗教右派的支持,卻不敢回覆問卷面對選民。聯盟又斥有過半候選人迴避議題,功能組別候選人更幾乎完全絕跡。

香港中文大學於同日下午公佈《性傾向與香港政治研究》調查結果,研究以電話抽樣訪問一千一十三名十八歲或以上能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及以網上問卷訪問九百九十七位香港的LGB(Lesbian/ Gay/Bisexual)人士對政治人物支持或反對同志平權態度的看法。研究顯示百分之七十六受訪公眾對支持同志平權的政治人物有正面印象或認為沒有影響,百分之九十三的LGB人士對支持同志平權的政治人物有正面印象;反之有百分之五十二受訪公眾對反對同志平權的政治人物有負面印象,超過九成LGB受訪者表示對反對同志平權的政治人物抱有負面印象;若政治人物拒絕就同志平權議題表態,近七成五LGB受訪者會對其抱負面態度,若該政治人物只支持性傾向歧視立法而拒絕就同性婚姻表態,逾六成半LGB受訪者亦會對其抱負面態度。研究又特別指出即使在擁有宗教信仰和支持建制派的公眾之中,反同的政治人物並沒有如想像中取得一面倒的支持,百分之四十四擁有宗教信仰的受訪公眾以及百分之三十五支持建制派的公眾亦會對反對同志平權的政治人物有負面印象。

負責該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助理教授孫耀東博士指有關結果顯示政治人物未必需要擔心公開支持同志平權會帶來如他們想像中的强烈公眾反彈,反之反對同志平權的政治人物卻有可能同時失去LGB人士以及公眾的支持,而在全港性的電話抽樣訪問中亦有約百分之六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為LGB人士,按此比例推算,香港有約四十萬LGB人士,足以影響選情,籲政黨、政治人物以此作參考。對於有大部分候選人未有回應性小眾選舉事務聯盟所發出之問卷,孫質疑有關候選人「係唔係真係咁擔心,要唔覆個問卷呢?」,望有關調查能成為一支強心針,令候選人勇於就同志議題表態。

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可參閱選管會網頁:http://www.elections.gov.hk/legco2016/chi/intro_to_can.html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8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