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開發新程式助航空無紙化 實行「環保和你飛」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作為人均乘坐飛機比例最多城市之一,平均港人每年最少乘坐飛機一次,而最常聽見影響飛機穩定性的必然是湍流,當遇上時,機組人員必定通知乘客穩坐及扣上安全帶。對航空氣象有一定認識朋友,相信知道機長於飛行時需掌握大氣間的變化,令航行更安全。香港天文台、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於二零一五年開始著手開發「我的航空天氣」流動應用程式,二零一七年底初步推出供航空業界試用,二零一九年底正式取代傳統手寫的航空氣象資訊記錄,實現「無紙航空」計劃,更快更直觀準確,讓機組人員得到所需資訊。

高空急流附近的晴空湍流

高空急流是距離地面數公里高的狹窄強風帶,空氣在高空急速流動,就好像水在猛急河流中流動一樣,當猛急的河水遇上河岸旁緩緩的水流時,便會產生波浪和漩渦,當這些波浪和漩渦愈來愈大,水流便變得湍急。同樣情況也出現在高空急流之中,所以當飛機遇上高空急流附近的晴空湍流,飛機會變得顛簸不定。

會上展示了香港天文台為離港航班提供的天氣圖,顯示了距離地面三萬呎(約九公里)上空的風和溫度。圖中紅線標誌風速超過八十海里(約每小時一百五十公里)的區域,即該高度的高空急流所在,天文台還會向飛機師提供重要天氣圖來預警晴空湍流。

氣象問題,與航空安全息息相關,故香港天文台配合時代發展,亦成為全球首個官方氣象局與業界合作,針對機組人員所需,同時獲官方民航機構接納,供業界使用的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是次開發過程香港天文台並無申請額外資金,全由天文台同事負責開發,目的純粹為民服務。開發程式過程當中涉及跨部門合作,由氣象科學主任與資訊科技部同事共同合作,由嚴謹科學認證至機組人員方便應用, 程式更榮獲二零一九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智慧交通)獎優異證書,此舉可以說是踏上香港航空發展新一頁里程碑。

 

攝、文:Mew Chu

#TMHK201912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