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人遊行至立會反對行政干預 梁頌恆:感謝出席市民支持 將盡力捍衛香港制度

「基督教協進會」前主席袁天佑牧師妻子,人稱「袁師母」的陳錦美,是日以個人身分發起「反對行政干預、捍衛程序公義」遊行,抗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調動議程,阻礙「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成為立法會議員,於下午三時半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耗時兩小時約黃昏五時半遊行到立法會集會,部分人士高舉「民選議員、有權議事」標語及呼喊「梁君彥下台」等口號表達訴求。

本台記者於現場所見有數百人參與,包括「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在立法會選舉中排在梁頌恆參選名單第二的李東昇等人亦有到場。

「袁師母」陳錦美表示,香港人必須站出來為香港人,為公義發聲,捍衛程序公義,又指是日遊行是為了表達不滿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律政司就「青年新政」兩名議員的宣誓事件提出司法覆核,認為是行政干預立法,並且不滿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兩名議員宣誓的決定,要求梁君彥下台。她亦指是次覆核結果影響深遠,若是次主席可以以調動程序來解決兩名議員宣誓問題,相信日後有更多惡法以此方式處理。

被押後宣誓的「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遊行後在立法會示威區上台發言,感謝出席遊行的人士「一呼百應」出席市民自發活動,捍衛香港的公平公義,並指自己捍衛港人的尊嚴及香港一直擁有的制度。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表示近日很多關於行政長官選舉的新聞把立法會宣誓風波丟淡,但從有很多市民出席是日遊行可見仍有不少憤怒的人願意行出來捍衛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他呼籲接下來的星期二及三仍要出來集會,千萬不要放棄。另外他指自己仍有派人繼續於英國查梁君彥的國藉問題,有消息會公布。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也有參加遊行,他指大陸政府干預香港,部分議員受操控,希望藉此多點市民站出來。

有參與的市民表示出來的目的是為了向梁振英及梁君彥表達不滿,指面對香港現時這局面感到十分悲哀和憤怒,而現時局面要解困必定要先換特首。亦有市民表示梁君彥是零票當選,宣誓時未處理好國籍問題,批評對方一直拖拖拉拉,要求他下台,指參與遊行是為維護核心價值,希望港人願意為自己及下一代站出來。

攝:武媚娘
文:Kevin Li
#TMHK201610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