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深探險記(前傳)

001
這是隨行隊友Ben Chu 為小記拍攝的照片

今次有幸成為香港洞穴探險隊的主攝影師隨團拍攝,能遠赴重慶向國家級探洞家——小蔥老師(劉佳)拜師學藝的確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經長時間訓練後「香港洞穴探險隊」終於2016年正式成立,在小蔥老師與香港隊隊長Duck的教導及訓練之下,隊伍開展了一連串地底世界之旅。我們的隊員各有所長,小弟作為副隊長兼主攝影師有很深的感受。

首次到地底世界便險些遇上隊友中毒情況,更有幸到訪未有其他隊伍到訪過的地底拍攝,讓我們這班初級探險家有著很多第一次。

洞穴探險是一項集多種技術於一身的冒險旅程,隊員除了要學習攀爬及繩索技術之外,更需在絕對黑暗的環境之下作出正確的決定。路途上很多地方乍看之下根本不像一條路,故我們需在黑暗中摸索及前進。幸運的是我們的總教練小蔥老師是一位經驗老到的女將,國家地理雜誌也是在她帶領下進入多處地底進行探索工作。地底世界雖然漆黑一片,但其實孕育著很多珍貴的地下資源,包括地下森林、上億年的鐘乳石及各種有趣的地下生物,這一切都是大自然最珍貴與神秘的一面,也是探洞隊伍大多都不會公開探索地點的原因。話雖如此,為了進行保育與教育工作,世界各地亦有一些洞穴資源開發為旅遊點與Show Case。

002
我們的總教練 – 小蔥教練(劉佳)

003
這是我們攝影以外的基本探洞裝備

中國重慶、四川一帶屬於喀斯特(Karst)地形,又稱「岩溶地貌」,是石灰岩地區的岩石風化後形成的一種特殊地表形態,是因地理學家最早在喀斯特高原 (斯洛維尼亞西南部河谷以南到義大利東北的一片高地)進行系統性的地理與地質學研究而得名。如需在該地形範圍進行工程或建築,必先探測地質,以免地底坑洞在工程期間垮塌造成嚴重災害及人命傷亡。(部份內文引述自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李紅春教授)

由於這是小弟第一次到地底拍攝,在準備攝影器材方面有一定難度,亦由於我們途中部份的地方只能以面貼地方式通過,故每次探洞後所有器材都需大清洗。由於洞穴的環境極為惡劣,可以拍攝的機會少之又少,能夠拍照已經很難得,高感光度的相機也絕對是一個必然之選。

004005
我們第一次探索的洞穴要經過一大遍森林的 – 重慶土匪洞

重慶土匪洞地形複雜,而且有大量蝙蝠居住,在探索過程中經常會與蝙蝠碰撞,如果撞過正著的話感覺可說是有點難受。洞穴傳說是宋朝富人為了收藏寶藏及抵抗土匪而建成,如非內部塌陷,相信可步行內進。早前英國紅玫瑰洞穴探險隊曾於此半天然的洞穴探索,惟只能到達地底第7層(根據傳說記載地下有16層之多),沒想到我們香港洞穴探險隊第一次出動,已有機會突破前人記錄。由於洞穴中有大量的蝙蝠排泄物釋放出大量「阿摩尼亞」,下降期間有隊友感到喉嚨乾燥,有慢性中毒的情況。隊伍最終在突破前人記錄與隊員安全之間選擇了全隊撤離。

別小看只依賴簡單的繩索下降,每一個支點的設置都需要與地形配合。第一次到訪地底,打點的工作全權由隊長與小蔥老師負責,每一位過點的隊員也必須為下一位隊員作出檢查。因為我們在洞穴中都是使用單繩系統,所有隊員可謂「命懸一繩」。由於背著背包容易令人失去平衡,並有機會對繩下的隊友造成危險,故下降時我們均不會背上背包,只會將背包置於雙腳中健再下降。就讓我與大家分享一下土匪洞的風光:
006每一位隊友都是以單繩下降

007
相中為「杜馬」,是洞穴常見昆蟲之一。由於長期處於黑暗無光的環境,身體已經白化。這是地底生物常見情況,即使地下河的魚,也多數是透明的,可惜筆者探洞經驗尚淺,未有機會親手拍攝。

008009
在地底我們學習一起面對黑暗,同時在隊友互相支持下,能夠在地底世界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才是最重要,隊中以女將為主,誰說探險是男性的專利。

_FM_5844
小蔥老師對於每個安全點的設置要求非常嚴緊

探險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好像是痴人說夢。在這繁忙的都市中,只要用心嘗試,我相信一定有機會可以做得到,起碼香港洞穴探險隊第一次的旅程已經以資深探險隊的探險地點為挑戰目標。我們更到訪了另一個並未被開發的無名洞穴考察,當中更有重大發現。

小弟下一篇將與大家分享洞內的起居飲食,為大家打開「無名洞」神秘的一面。

010

這是回程時在洞穴入口拍攝的照片,看似簡單的照片,不如大家又猜猜「打左幾多支燈」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讚好我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KenjiBWorld

想了解更多洞穴既事情,大家可以留言提問,你們的每一個讚好與關注,都是對我們的支持!讓我們更有動力同大家分享神秘的地底世界。

香港洞穴探險隊: http://www.facebook.com/Cqcaving

文、攝:KenjiB

#TMHK20161202

TMHK Reporter - Kenji

專業攝影師 x Blogger x 專欄寫手,從一個不為人知的原因走入攝影及廣告行業,身兼多職但仍然愛玩,將興趣變成工作,嘗試從不同工作性質中尋找,熱愛大自然的一切,用心靈感受,以光影作繪畫。 2014年,因為一場雨傘革命,走於前線為多間網媒特約記者。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