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皇發辭世】林鄭:香港社會一大損失將沉痛哀悼 葉劉:對新界貢獻無可代替 陳偉業:建制派地位無人能及

承上文,不同政界人士均在前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辭世後發聲明悼念。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下午發新聞稿,對劉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表示「發叔,我們永遠懷念您!」。林鄭指自己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長及政務司長期間,「經常需就新界事務徵詢他的意見,並在鄉郊發展和改善鄉民生活方面與他合作無間」,稱讚劉一生致力新界事務,長年領導鄉議局,深受鄉民愛戴,並在香港主權移交及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面,作出卓越貢獻。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對劉的辭世深感難過和惋惜,指劉建樹良多,貢獻卓著。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表示哀悼,讚揚劉擔任鄉議局主席的數十年間,鄉議局作為重要辦學團體,育才無數。

建制派方面,鄉議局就表示深切哀悼,讚揚劉皇發一生愛國、愛港、愛鄉,捍衛新界原居民傳統權益,成功將這些權益寫入基本法,對新界和香港作出巨大貢獻。劉皇發兒子劉業強就表示父親凌晨在家中安詳辭世,臨終前家人一直陪伴在旁。

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對劉的辭世到惋惜,又指他對新界發展貢獻良多,有著無可代替的地位,她亦讚揚劉數十年來一直於新界村民與政府之間遊走,能稱得上是新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對新界發展貢獻良多,祝願劉早日安息,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劉為創黨成員的經民聯亦對劉辭世「致以沉痛的哀思和悼念」,並指有份起草和推廣「基本法」劉皇發,為香港主權移交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該黨又指劉是是有遠見及有承擔的領袖,畢生推動新界鄉事和地方行政發展,建樹良多。黨主席盧偉國指劉一直致力促進新界鄉郊與社會各界的和諧發展,認為他的辭世是該黨的一大損失。

泛民主派方面,前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對事件感到惋惜,認為劉過去三十多年在政治和新界的影響力,地位無人可以取代。透露自己八九十年代在新界西的地區和民生議題上,多次與劉合作,讚揚他政治手腕圓滑,儘管持不同政治立場,也不會激化矛盾,劉是利用影響力淡化問題。陳舉例說十多年前處理元朗有關洪水的政府工程時,有村民面對惡勢力威脅,後來在劉皇發協助下緩和局面。

圖:Kevin Li, 立法會資料圖片
文:Kevin Li
#TMHK201707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