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記者會逾句鐘 林鄭:盼做到「以人為本 無微不至」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發表《施政報告》後在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回應傳媒提問。

林鄭開首時先發言,指《施政報告》以「We care, we listen, we act」的精神撰寫,望能做到「以人為本 無微不至」。

林鄭多次被問及關於《施政報告》中指將大量增加專為公屋人士所設的「綠表置居計劃」的問題,她表示有關建議能夠回應社會有關置業的訴求,將盡量把新建公屋撥為「綠置居」,但公屋作為居住的安全網應繼續存在。被問到政府在實行《施政報告》中的建議時支出較多,能否確保政府財政穩定,林鄭表示政府財政狀況穩定,即使兩年沒有收入仍能營運。

她在被問及會否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時表示香港有責任把有關法例施以實行,《施政報告》中亦指政府有責任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政府會「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讓香港社會可以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有記者問及何謂「好的社會環境」及對有人於觀看球賽時對中國國歌報以嘘聲之事有何看法,林鄭表示「好的社會環境」沒有客觀指標,又指自己自問已經尊重立法會,但從議員「怎樣對待我」的態度看來香港現在沒有一個良好氣氛,而對「國歌不敬」僅為一小撮人的行為,亦不獲港人普遍認同,硬性改變有關人士的想法並不容易,惟要認清有關舉動是對國家的尊重問題。至於《施政報告》中提及「會在任内盡最大的努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八三一』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氣氛」,林鄭笑言自己也想獲得市民授權管治香港。

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中建議在香港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有記者問及公務員學院「注重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是否代表為公務員「洗腦」,林鄭表示公務員應有一個彰顯團隊所需的設施,如消防有消防學院、警察也有警察學院,而學院除加深公務員對中國的認識外亦會提供行政、領導、善用科技等方面的訓練,並指公務員學院之建議是由公務員團體提出。

記者亦問到政府會否有計劃就同性婚姻立法,林鄭表示有關議題具爭議性,一開展討論往往引起宗教團體反對,須視乎社會認受性而決定。

有記者要求林鄭回應是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Benedict Rogers被拒入境香港一事,林鄭指不會回應個別事件。

《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有計劃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恢復有關地點作為政府總部的車輛通道及上落客地點,以及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訪客及職員的通道」,而「公眾人士亦可恢復申請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在東翼前地進行公眾集會或遊行」,有記者問及有關建議之具體計劃,林鄭指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應會回復二零一四年未關閉的開放時間,並非二十四小時開放。

攝:Liona Li,Kevin Li
文:Liona Li
#TMHK201710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