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研究活化工廈 暫未見撤「辣招」需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發表施政報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午召開記者會闌述施政報告中的有關政策,並回應傳媒提問。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現正研究重啟活化工廈政策,包括當局正與民政事務局研究如何令工廈內的藝術活動得以繼續,指目前工廈空置率已降至百分之五,但面對樓宇老舊及安全等問題,會檢視能否透過市場誘因改變隱患,並稱會檢視現時的「強拍」門檻有否檢討空間。

施政報告提及政府會繼續研究如何將部分工廈較低樓層改裝為非工業用途,並會檢討土地契約中「工業」及「倉庫」的定義及涵蓋面。黃偉綸指有關涵蓋面有限,如倉庫不能用作補習社,檢視有關方面時需視乎相關個案等因素。

施政報告提出動用約三十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黃偉綸指計劃下的樓宇樓齡需達五十年或以上,預料計劃可涵蓋約二千五百幢大廈,主要用作強制驗樓計劃下的維修項目。

黃偉綸指出建造業議會將設立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業界提供新技術,預計年底可投入服務。政府將在明年起於主要的政府基本工程項目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讓業界在虛擬環境進行設計及建造工作,務求將來真正建造時減少變更的情況,減低相關風險。黃續指政府會協助業界建立具規模及高度自動化的工場,生產鋼筋預製組件以供工程項目使用。此外他希望科學園的「創新斗室」及港大宿舍,試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指有關方法並非如貨櫃屋般簡陋的技術,並指有關技術在外地已廣泛使用,可建高達幾十層的建築,對工人安全亦有好處。

黃偉綸又提到起動九龍東辦公室的工作範圍,將擴展至新蒲崗,研究為這個較老舊的區域提供更好環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就熾熱的樓市推出了多項被喻為「辣招」的印花稅法例,稱現時看不到樓市有所放緩,看不到撤銷「辣招」的需要。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印花稅「樓換樓退稅期」有空間延長至九個月,陳帆回應指要交由立法會處理,現時已進入委員會審議階段。陳帆又指首置上車盤設有轉售限制,至於會否推高樓價,則無法預測。

攝:Liona Li
文:KT
#TMHK201710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