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凱迪動議不將政府草案交內會處理獲批 立法會大會暫未能討論一地兩檢無約束議案

立法會大會是日首讀及二讀《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於政府代表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發言後,朱凱廸以《議事規則》五十四條第四款動議不將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審議,要求大會即時處理,主席梁君彥休會考慮約一小時後批准。

該草案按慣例於首讀及二讀後會中止待續交由內會處理,經審議後再提交大會,惟朱凱廸此動議獲批後表示立法會大會未能在該草案中止待續後開始討論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

朱凱廸認為若一地兩檢的議程如此重要,政府不應將上述草案的首讀及二讀放入議程,否則等同給予議員訊息應優先、完整地審議整條草案。他亦指自己不滿議會暫停討論一個合法、無爭議的草案以讓路去討論一個不合法、有爭議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

其後朱凱廸就草案發言時數次被主席梁君彥打斷,指他離題及重覆,並提醒議員就該項動議的發言重點該針對如何處理草案的餘下程序。

立法會秘書處則指根據紀錄,這是自首屆立法會至今,議員第一次引用《議事規則》上述條款,動議不將法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10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