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勞工團體絕食卅小時 爭取恢復集體談判權

二十五名政團及工會代表自昨日早上十時起於終審法院外絕食三十小時,要求政府恢二十年前被臨時立法會廢除的集體談判權條例。

職工盟、工黨、街工、左翼21及多個工會合共二十五名代表頭戴紅色頭巾,在終審法院外絕食至今午四時。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臨時立法會在一九九七年廢除集體談判權條例,使勞工失去公平職場,要求政府盡快恢復集體談判權條例。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稱現時勞方每次欲與資方溝通時僱主均會以香港無集體談判權的法例為由拒絕,令勞方要以罷工等手段方能逼使資方與勞方對話,造成惡性循環。吳強調即使政府不恢復法例,亦應訂立一個有關集體談判權的框架,使勞資雙方有平衡的關係。

其中一名絕食者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內務副主席黎玉嬋稱員工無集體談判權如同無話語權,使工會每次都要大動干戈,才能令公司願意與員工對話。

職工盟昨晚舉行絕食打氣晚會,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臨時立法會在二十年前廢除法例,令勞工權益被剝削,又指政府、勞方打壓勞方是因為其想像力比勞方強,認為勞方代表需更有想像力,並號召更多人想像,相信勞方一同團結起來會有更大的力量,期盼香港終有一日香港會成為屬於打工仔的天下。

有關團體將於下午四時由終審法院遊行至政府總部表達訴求,蒙兆達呼籲市民到場支持,喚起大家對集體談判權的關注。

攝、文:KS
#TMHK201710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