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直擊】林鄭總結三日峴港行程 稱曾向習近平匯報本港經濟情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完成亞太經貿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相關活動後,在越南峴港下榻酒店會見香港記者總結行程。

林鄭指本次出行有三個目標,分別是重申香港支持多邊貿易制度、感謝東盟國家和澳洲支持本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與各國領導人作有建設性對話。

她進一步解釋香港作為APEC成員,應該回應近年來有聲音指保護主義及全球化會否對部分人生活構成影響等質疑,並重申本港支持多邊貿易制度。

她透露明日在菲律賓舉行的東盟會議中香港與東盟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亦會與澳洲簽署有關協定,她趁機感謝了各東盟國家領導人,及請澳洲總理儘快完成有關協定的商討工作。

林鄭與越南總理阮春福的會面中要求越南政府多加支持香港人在當地的投資、考慮放寬港人入境越南簽證的制度及透露雙方正討論讓越南學生來港就讀的獎學金;而與泰國總理巴育的會談則希望泰國政府對香港在當地開設的第三個辦事處多作支持及在創意設計產業上多加交流。

被問到是次外訪沒有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是否代表香港在中國政府的地位降低,林鄭回應指社會想多了,稱包括下月述職今年已有三次機會與習詳細匯報香港情況及聽取意見,認為數量十分足夠。她續指自己在這幾天的會議中多次被安排坐在習的旁邊,期間曾多次寒暄,亦向習提到本港第三季的經濟增長情況,習以點頭微笑回應。

林鄭亦對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感到安慰及開心,認為這對她本人及團隊落實政策均給予鼓勵及信心,惟她重申這只是單一事件,預計行政立法關係將會再次緊張,重點不是議案獲多少票通過,而是香港市民能在最近數天看到一個議事論事的議會,官員正常回應意見及批評,希望這個常態能繼續。

她最後回應近千名菲律賓外傭因簽證問題來港受阻事件,她明白外傭是香港人依賴的重要服務,認為菲律賓政府有關政策不是針對香港,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已就事件向菲律賓駐港總領事表達關注,希望能盡快解決問題。她最後指由於是次會議有二十一名國際及地區領導人出席,不能輕易接觸其他代表,因此並沒有親自向菲律賓總統表達關注。

採:Liona Li,Kevin Li
#TMHK201711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