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舉行性別承認法聽證會 跨性別人士:被迫接受性別重置手術有如「被活摘器官」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就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於本年六月發出之《諮詢文件:第1部分 性別認同》舉行聽證會,聽證會分兩節,共六十二個團體及個人代表出席。

會前多個團體於立法會示威區示威,反對設立性別承認制度。

會上「跨性別資源中心」主席梁詠恩指自己為跨性別人士,知道社會有言論擔心一旦《性別承認法》訂立後,或會出現男人着女裝入女廁等問題,而此等憂慮及恐懼,她沒有辦法消除,只能盡力而為。梁認為跨部門工作小組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糾正坊間的誤解,不要讓該些誤解阻礙立法工作。

除梁以外,亦有多名跨性別人士出席聽證會。有跨性別人士表示跨性別者的人權是與生俱來的,批評政府怠慢令他被迫接受性別重置手術,有如「被活摘器官」;一名沒有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的跨性別人士表示每次進入與其外貌不符的更衣室時,亦要解釋自己的生理性別,以免惹上麻煩。

此外多個政黨亦有派員出席聽證會。「民主黨」性別平權委員會委員吳思諾表示支持訂立《性別承認法》,並建議設立審裁小組獨立審視每一個案,亦認為無須就改變性別設立年齡限制,惟十八歲或以下人士需得監護人同意。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亦支持香港引入性別承認制度,因為當一個人的心理性別與他的生理性別不同,會是相當痛苦的,亦有調查顯示性別認同障礙者患上抑鬱症的比例較一般人多。羅指家庭價值並不會被社會上的小眾衝擊,籲大眾支持性別承認制度。

「公民黨」新界西地區發展主任譚家浚斥議員平時口頭上稱「關心」身邊性小眾或稱自己身邊也有同志朋友是「偽君子」的行為,因為往往一到立法關頭,他們總有各種理由推搪。

「工黨」何秀蘭指政府是次諮詢文件有問題,因政府沒有在當中確立政府有責任消除歧視之角色。何續指外界擔心性別承認制度會助長性侵一說荒謬,因性侵犯是個人行為,與性別承認無關。

「平等機會委員會」法律顧問指平機會支持建立性別承認制度,以保障跨性別人士免受歧視,及令香港的人權狀況更能與國際接軌。

聽證會亦有反對性別承認制度的聲音。「自由黨」李梓敬指男女完全不同,人的性別根本完全無法改變,故不必設立制度,又認為設立有關制度會鼓勵變性行為,質疑是否高舉人權價值便能妄顧社會價值,「自由黨」另一成員何竑更指「跨性別人士有病,應該去睇醫生」。

「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召集人黃偉明批評性別承認制度為霸權,擾亂男女界線,強迫市民違反良心承認跨性別人士,侵害市民自由、家長教育自由及向社會發放錯誤訊息,以為性別可以隨便改變。

會上亦有發言者稱「香港根本沒有歧視跨性別人士的情況出現,無需要立法保障呢啲人」,又有市民質疑沒有需要應為每一種障礙建立制度,因他們「應改變自己的問題,而非要求別人遷就」,更有市民以強姦犯比喻跨性別人士,指「跨性別人士唔變性唔舒服,咁強姦犯唔強姦人唔舒服,你係咪要立法保障佢哋呢」。

多個委員會委員亦有發言。「人民力量」陳志全指從不同的發言中看見市民對性別承認仍有很多誤解、偏見,望市民能夠分清楚性別認同不等於性傾向,不要把如何改善性小眾權益的措施皆推演為為同性婚姻鋪路。「民主黨」黃碧雲指社會對於有關議題的意見撕裂,但「民主黨」認為保障小眾權益重要,若要得大多數人同意後才保障小眾權益可能永遠保護不到,籲政府盡快立法。

「民建聯」周浩鼎認為要關顧小眾權益,惟立法對社會牽動大,或會改變社會的倫理價值,故望政府以其他行政措施,如資助性別重置手術、為性別認同障礙者提供更多心理支援等代替立法。「經民聯」梁美芬指性別承認制度一事引起社會分歧、憂慮,認為外國有相關法例不代表香港要跟隨,急速立法或會成為「社會炸彈」,故須多加討論,望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小心處理。

工作小組成員之一張達明回應部分發言時指諮詢文件已提及行政措施及心理輔導無法處理跨性別人士現時面對之處境,而終審法院於W案之命令中亦無指明政府須制定《性別承認法》,政府於諮詢期間不會表示立場。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1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