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黃之鋒周永康向懲教署遞信 要求改革懲教制度

在重奪公民廣場案中被律政司刑期覆核後曾服刑一段時間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和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聯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張超雄,以及「青少年囚犯人權關注組」等,是日上午到懲教署總部遞交意見書及投訴書,要求懲教署檢討監獄制度及就此進行改革。

周永康對於囚犯在監獄集隊時需要「踎班」等候點名的安排感到不滿,又指縱然自己在獄中已向職員反映意見,但認為真正需要改善的是懲教整體機制。周憶述自己在前往上訴庭的囚車上親眼目睹懲教署職員喝斥剛上車的少年犯,亦有少年犯曾向他表示自己在監獄内被要求選擇「文攻」即沒收個人物資,或「武鬥」即體罰的懲罰方法,周希望懲教署職員能調整心態,不要再以「令所員難受」、「當其是狗」的心態執行懲教工作。

羅冠聰則關注「懲教」中「教」的部分,建議懲教署多鼓勵所員進修、修讀課程及安排更多體育活動,亦望懲教署檢討膳食政策。

黃之鋒則對其調送到東頭懲教所時被要求脫衣搜身後全身赤祼蹲下回答職員問題的經歷作出投訴,質疑有關安排不合理,亦令在囚人士身心與精神受創,望懲教署跟進及調查事件,並公開有關執行該項措施的理由及成效的數據。

「青少年囚犯人權關注組」成員林啟成指即使不少受害人早已透過報章現身說法被虐打經過,但懲教署一直充耳不聞,望署方不要對投訴視而不見,對被虐囚友造成二度傷害。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表示,過去數月曾多次以書面邀約前任及現任懲教署署長不果,若本月三十日懲教署署長仍未有回應是否與泛民議員見面討論在囚人士的權利問題,他們會把行動升級,直接聯絡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以及向傳媒公開十二頁建議書,建議書内容包括不同懲教所日常運作及設施之改善方法。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1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