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是日發表審計報告 多位議員回應

審計署是日發表《審計報告》,對社會福利署對整筆撥款的管理、政府船隻的採購及維修、醫院管理局對公營醫院工程項目的管理、非專營巴士及學校私家小巴服務的規管、土地註冊處的運作、酒店和賓館的規管、政府辦公室的提供及政府土地的使用情況、職業安全及健康,以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九個範疇作出建議。

多位議員回應《審計報告》内容。《審計報告》中指出有政府土地未盡其用,「工聯會」麥美娟回應時表示政府部門間的山頭主義拖慢土地使用檢討工作,在土地資源緊張時政府卻未有地盡其用,感到遺憾,望政府帶領之「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能檢視問題。對於《審計報告》中指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有醫療設備在採購後未曾使用,該些設備亦已過了保養期,麥認為出現有關情況是由於醫護人手編配未能配合新醫院的啓用,望政府能檢討人手編配。

「民建聯」周浩鼎亦回應《審計報告》中指北大嶼山醫院部分醫療服務,如婦科及兒科專科門診服務仍未啟用一事,指現時北大嶼山醫院專科不足令居民「得物無所用」,認為北大嶼山醫院長遠應升格為全科醫院以方便居民。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回應《審計報告》内有關社會福利署對整筆撥款的管理的部分。邵關注《審計報告》内提到有三十一間機構錄得整筆撥款營運虧損一事,要求查明機構虧損原因,亦望社署解釋為何部分機構在未查明虧損原因下仍可獲得撥款,擔心在此情況下鄰舍輔導會事件或再次發生,令服務使用者福祉受損。邵又提到《審計報告》内指有機構以整筆撥款津助補貼自負盈虧活動一事,邵表示要弄清是誰補貼誰,因在社署「資源封頂、服務包底」的邏輯下,機構往往基於信念而用自己資源補貼政府撥款的不足。

「工聯會」何啟明、黃國健則關注《審計報告》内提到勞工處對大型工程巡查不足及以巡查人數當成巡查次數一事,要求勞工處增加人手巡查高危工作環境、加強執法、檢討相關條例,並加重僱主疏忽而導致工傷的罰則,亦要改變安全主任受僱於承辦商但要監察其僱主的做法,改為直接受僱於於政府或獨立機構。

「民建聯」劉國勳回應《審計報告》指政府對非專營巴士服務的規管不足一事。劉批評運輸署一直未有正視有關漏洞,對營運者偷步開設新村巴路線「隻眼開隻眼閉」,望政府能理順市民對非專營巴士服務的需求,並參考專營巴士服務審批標準,訂立審批非專營巴士服務的準則。

文、攝:Liona Li
#TMHK201711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