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新春再辦熟食墟市 團體籲政府彈性處理其他民間自發墟市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是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新春合法熟食墟市安排。有關墟市在得到深水埗區議會支持下,將於本月十五至十六日晚,即年三十及年初一晚上六時至凌晨零時於通州街舉行,將有三十八檔攤檔售賣不同食品。

負責統籌墟市的「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社區幹事李大成指是次新春熟食墟市攤檔數目由去年十多檔增至今年三十八檔,今年申請者亦較去年農曆新年多出三倍,預料將有二萬人次到訪,李呼籲市民自備環保餐具以減少使用即棄餐具。

李透露團體早於三四個月前已經開始籌備,而墟市原來選址並非現時位置,但食環署方面不希望檔主在太鄰近馬路的地方煮食,故反建議以食環署用地舉辦墟市,李稱此事證明如果政府有心推廣墟市,是可以政府用地舉辦。李希望藉墟市與市民共渡佳節,亦同時推動墟市文化、社區經濟。

聯盟成員指是次熟食墟市只有三個攤檔的食物是現場即時烹調,其餘則為預先烹調後到場翻熱,因要把食物由「生變熟」的攤檔均須依照牌照要求有兩個雪櫃,分開存放生熟食物,非每位攤販亦能負擔,而部分食物如炒和牛粒則被食環署認為是較「高危」的食物而不批出牌照。聯盟望將來能與各部門溝通,制定統一標準,以免要就每款食物商討之麻煩。

「社區前進」社區幹事李國權指香港社會已普遍認為新春有墟市乃本地文化,對很多人來說已是一種習慣,呼籲政府對新春期間其他民間自發墟市採取開放態度及彈性處理,並與不同部門聯手解決人流、衛生等問題。

「社區前進」社區幹事胡穗珊指墟市為婦女提供很好的收入途徑,時間上較為彈性,亦能帶同小朋友參與,在維生之餘亦能兼顧家庭,故政府在提倡婦女就業時應開放墟市,讓婦女多一種謀生途徑。

有即將在墟市設攤的檔主亦有出席記招,售賣狗仔粉的林太指若政府能簡化程序及牌照規定,他們便可一邊售賣一邊現場即時搓粉補充貨源,不用預先準備且在賣光後無法在當天即時補充貨源。

攝:Cloud Chau,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2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