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陳茂波宣讀約兩小時 社會「派錢」願望落空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是日到立法會宣讀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指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主要有三個目標,包括推動多元經濟、投資未來以應對人口老化等挑戰以及關愛社會不同階層。

陳指香港經濟去年增長達百分之三點八,高於去年財政預算案的預測,亦高於過往十年的平均增長率,基本通脹率亦連續第六年回落,預料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可達百分之三至四,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五。

預算案觸及多個社會民生範疇。政府建議增撥二十億元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用於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對幼稚園的支援、檢視和改善融合教育等方面。關於房屋供應,政府會繼續透過改劃用地、適度提高發展密度及推展啟德發展區、安達臣道石礦場、鐵路物業、市區重建等發展項目,在短中期提供合共約三十八萬個住宅單位,亦會全速推行多個新發展區及小蠔灣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以在中長期提供約二十二萬個單位。而醫療方面政府正研究現址重建瑪嘉烈醫院和屯門醫院、在京士柏用地興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預料可增加三千至四千張病牀,亦將於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區設立首間地區康健中心,提供社區醫療服務,再逐步擴展至全港十八區,並檢討關愛基金項目的病人藥費分擔機制,提出改善方案。

針對近月發生的虐兒案件,陳指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五億零四百萬元,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十五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亦會在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以鼓勵學校按校本情況加強及改善社工與輔導服務,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亦會改善特殊學校的學校社工編制、增加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以及協助營辦停止家暴的學習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之人手。

至於在外界最關注的「派糖」措施上,政府將把薪俸稅的稅階由現時四萬五千元擴闊至五萬元,並由四個稅階增至五個,亦增加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由現時的十萬元增至十二萬元,又將寬減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以及利得稅,上限為三萬元。而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四季差餉將獲寬免,又將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出三糧」,發放金額相當於兩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此外政府將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二千元津貼並為參加二零一九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亦將會一次性為所有合資格的長者,提供額外一千元醫療券,可用於公營機構以外的西醫、牙醫、中醫等服務,同時將繼續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電單車和機動三輪車的首次登記稅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攝:Kevin Li, 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2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