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自願醫保計劃 購買認可產品將獲税務扣減

食物及衞生局是日就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舉行記者會,會上局長陳肇始提及政府是日公佈之自願醫療保障計劃詳情。

政府指推出自願醫療計劃目的為規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並鼓勵市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以長遠減低公立醫院壓力,保障範圍將涵蓋一般不獲保障之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投保人於保單生效的首三年可獲部分保障,由第四年起可獲全面賠償。

自願醫保的保障範圍亦包括先天性疾病治療、日間手術、訂明的非手術癌症治療、精神科治療等,保費將由保險公司自由釐定。為提高市民購買自願醫保下認可產品的意欲,政府將修訂税務條例,若市民購買相關產品可作税務扣減,上限為八千元。

被問到有消息指政府期望計劃吸引逾一百萬人投保會否過分樂觀,陳指有關數字已為保守估計,相信有關計劃之保障範圍及税務扣減能吸引市民。

此外,被問及對罕有病的藥物支援,陳表示關愛基金項目的藥費分擔機制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檢討,屆時將提出改善方案。而對於患有第一型脊髓肌肉萎縮症的病人,政府已成功向藥廠爭取引入新研發藥物到香港,而在藥物未完成在香港的註冊程序前藥廠會首先推行一個特別用藥計劃,為適合的第一型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提供免費藥物治療。醫管局正全速進行相關準備工作,以爭取有關計劃在兩至三個月內開展,而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亦會盡快處理有關藥物的註冊申請。至於於該藥物在香港註冊後,藥物費用會如何分擔,陳指正在商討當中。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2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