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與兼職車長會面 指要求兼職車長轉為每週工作十八小時為「回應社會疑慮及訴求」林卓廷斥九巴留難

九巴於大埔公路雙層巴士致命車禍後,基於「市民對兼職車長感覺惡劣」,望能「令市民大眾心理上能安心乘搭巴士」故停止兼職車長職務。多名九巴兼職車長早前組成「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要求九巴公司收回不當言論及停用兼職決定,惟九巴依然堅持要求兼職車長轉為每星期工作十八小時或以上的全職車長。九巴是日發表聲明,指已與九十名兼職車長達成轉任安排協議,惟仍有超過一百名車長未能達成協議。九巴表示會讓兼職車長轉任其他非駕駛職務,如兼職站長等,將視乎公司職位空缺及車長意願而定。大聯盟是日晚上就九巴有關決定與九巴代表會面。

會後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副主管林子豪會見傳媒時表示要求車長轉為每週工作十八小時為「回應社會疑慮及訴求」之「適切做法」,因轉為「全職工作」後可強制要求車長申報「其他兼職工作」。

協助兼職車長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九巴一方「講一套做一套」,一方面肯定兼職車長的工作,一方面對兼職車長加諸不合理的要求,又指因部分兼職車長有正職,要求其每週工作十八小時即要求他一星期工作七天,與九巴一直強調之「道路安全」「背道而馳」。林指車長已諒解公司情況,願意主動申報其他工作的性質及工時,亦同意若經客觀的評估證明其工時不適合兼職車長的話,會尊重九巴的安排。林指車長的訴求卑微,批評九巴缺乏社會責任感,留難車長,又指「社會的訴求」並非刁難車長,而原先對兼職車長的專業提出質疑的人士亦已收回質疑,望九巴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亦不要侮辱兼職車長專業,「施捨」「非駕駛工作」予他們。

「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鄭啟祥表示九巴一方於會上亦認同他們的說法,但指有議員及區議員不認同。鄭強調願意配合九巴的申報要求,望九巴有正面回覆,重申兼職車長與全職車長的意外率相若,訓練亦相若。被問到會否發起下一步行動,鄭指有下一步與否比較被動,重申兼職車長只要求復工。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0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