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聯調查發現本港幼兒照顧服務名額嚴重不足 阻礙釋放婦女勞動力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是日發表「香港幼兒照顧服務的意見調查」,調查於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以網上問卷的方式訪問了百多位育有零至六歲幼兒的母親,逾六成受訪者表示需要日間幼兒照顧服務,惟只有百分之十一的受訪者曾經或現在正使用服務,原因主要與服務名額太少、輪候時間太長、擔心服務質素、服務中心不方便及服務時間未能配合實際需要有關,其中在服務名額嚴重不足以致輪候時間太長這因素上,有受訪者表示早於懷孕五個月時已申請幼兒照顧服務,惟於孩子兩歲時才獲得服務,基於當時已適應由家人照顧的生活模式,故已無需使用服務。受訪者對香港現時幼兒照顧服務的整體評分在十分為滿分下只有三點七六分,較兩年前為低,「勞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李秀琼解釋原因與近幾年零至六歲幼兒人口上升有關。

調查亦發現現時各區日間照顧服務名額與各區零至六歲幼兒人口分佈並不相符,「勞聯」要求政府相關部門配合各區零至六歲幼兒人口及服務需求增加資源,增加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的名額,又要求社會福利署儘快公佈「開展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結果,並按報告內容改善幼兒照顧服務,亦應把「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定為恆常計劃及加大計劃的名額。

李秀琼表示不少受訪者有強烈工作意欲,惟因需要照顧家庭故放棄工作,故若日間幼兒照顧服務未能配合,政府近年提倡之「釋放婦女勞動力」只會淪為口號。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0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