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委任倫明高為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 預料九個月內提交報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已成立「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並已委任上訴庭副庭長倫明高法官為主席,另外兩名成員分別為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及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主任羅康錦,當中倫明高法官曾經擔任二零一二年南丫海難調查委員會主席。

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包括審視巴士專營權的現行運作及管理模式、審視現行監管制度及提出安全相關建議,委員會亦可邀請相關人士或團體提交意見書。委員會將於今月下旬展開相關工作,預計在九個月內提交報告,至於大埔公路雙層巴士嚴重車禍的成因及法律責任則交由警方調查。

同時林鄭月娥亦被問及與立法會補選相關的問題。對於有人有意就補選結果提出司法覆核,林鄭指由於事件或將進入司法程序,故不會回應,但強調選舉後有人使用司法程序,包括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處理爭議為選舉制度的一部分,時有發生,對此表示尊重。關於外界批評政府冷處理是次補選,林鄭指有關評論「奇怪」,因據她數十年來的觀察,每一場選舉的氣氛是冷淡或熾熱與政府工作關係不大,要視乎社會整體情況、選舉競爭性、選舉團隊工作等,強調政府是一如既往地安排選舉工作。而對於有意見批評政府沒有呼籲市民投票,林鄭表示政府過往也沒有在補選期間特別作出呼籲,但聆聽到有關意見後,日後無論甚麼選舉亦將會盡量作出呼籲。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1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