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麒批自願醫保計劃殘缺不全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是日下午召開記者招待會,批評政府將推出之自願醫療保障計劃「殘缺不全、有形無實」。

郭批評政府推出的自願醫保保障範圍並不包括到私營醫院門診及專科門診之求診費用實為「反智」,因政府推出計劃的目的之一為減輕公營醫療服務負擔,若不包括私營醫院門診求診費則無助疏導公營醫療服務壓力。

郭亦批評自願醫保只保障在八歲以上才出現或檢測得到的先天性疾病之做法,因大部份先天性疾病均在兒童年紀更小時已開始治療,故條款標明只保障八歲後才開始醫治的先天性疾病令人難以接受。

郭又質疑癌症治療及手術的賠償上限不足,對病人而言「杯水車薪」、「不切實際」,難以令投保人得到應有的保障,並認為自願醫保實則為政府企圖轉移承擔責任,把長者的醫療開支轉移予年輕的投保者承擔,對年輕人不公。由於政府不為保費設上限,郭質疑有關計劃「唔知幫得幾多人,但一定幫到保險公司、私家醫院」。

郭建議政府把自願醫保計劃的保障範圍延伸至一定數目的私營門診服務,並在計劃中加入身體檢查項目,以協助市民盡早找出隱疾,同時為患有癌症或先天性疾病的投保市民治療費用「包底」。郭亦建議規管自願醫保計劃的保費與限制行政費、佣金在合理水平,並對年輕人的保費作出補貼。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