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公聽會支持意見佔多 陳帆強調安排有堅實法律基礎 對部分人士充耳不聞感遺憾

立法會是日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舉行公聽會,數十個團體代表及市民出席就草案發表意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有出席。陳帆發言時重申「一地兩檢」安排能發揮高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同時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望得到議員的支持,又強調政府會繼續虛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

會上大部分意見支持西九「一地兩檢」方案,有市民表示「一地兩檢」能方便其回鄉探親、到中國不同地方旅遊,亦有中小企東主表示「一地兩檢」能方便其到中國經商。有市民批評現時「把事件政治化」的現象「燒到民生議題」影響民生,望政府能維護大部分市民利益,不要讓議員阻礙發展。

「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代表表示西九「一地兩檢」除不違反《基本法》外,亦將會「被證明是與時俱進的成功安排」,又指有些人「純粹因為政治動機及反對中央政府」作出「割地兩檢」之指控,批評該些人士以「割地」描述一地兩檢既「不符合政治、歷史及法律事實」,亦反映他們對「一國兩制」的曲解,企圖「顛倒是非、嘩眾取寵」。

會上亦有多名發言人士反對「一地兩檢」安排,有市民批評立法會現正審議一個違憲的議案,贊成者皆違反《基本法》,應被取消議員資格。「一地兩檢關注組」專家小組成員梁啟智批評政府沒有公開市民對「一地兩檢」表示支持的數據,又認為「一地兩檢」於深圳實施會更有效。

「公民黨」東區區議員鄭達鴻批評為便捷而違反《基本法》不符合相稱原則,又指高鐵的經濟效益成疑,若為「慳錢」「就唔應該起」,呼籲市民及議員考慮「值唔值得為咗一個鐘喺快捷,而喺法律打個窿俾中國」。「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亦批評政府於「一地兩檢」一事上沒有進行公眾諮詢,又強調基於保安原則不應「割地」,呼籲政府考慮在「一地兩檢在福田」的方案。

陳帆總結時感謝市民出來表達意見,強調《基本法》有「彈性」,可以處理有關安排,重申「一地兩檢」安排有堅實的法理基礎,對部分人士「充耳不聞」而堅稱「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表示違憾,並再強調西九「一地兩檢」「必不可少」,望立法會將來的討論能實事求是地進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指支持高鐵「一地兩檢」的意見佔多與「民建聯」在社區收集的意見相符,又認為反對人士可自由選擇是否乘坐高鐵,但不應阻礙他人乘搭的權利,並指人大已為高鐵「一地兩檢」提供法律基礎,望議員不要再拉布以免阻礙高鐵於年底通車。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3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