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諮會同意嘉頓中心列二級歷史建築 林筱魯:因評級而寸土不動不切實際

嘉頓有限公司去年七月向城規會提出申請,欲改建有多年歷史的深水埗嘉頓中心成為商業大廈。古物諮詢委員會是日召開會議討論嘉頓中心之歷史評級,古諮會接受評級小組的擬議評級,把嘉頓中心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待進行一個月的公眾諮詢後再確認評級。

會上有委員質疑二級歷史建築之評級會否過高、有委員認為建築物特色較少,「除咗地區價值,其他都係抆水少少」,亦有委員認為「建築上嚟講,今日要起返佢無乜難度」,亦有委員表示「我哋嘅集體回憶喺啲product同logo度,唔喺幢building度」。

評級小組亦認為嘉頓中心建築平實屬功能性建築,內部亦無特別裝飾設計,但為著名建築師朱彬設計且屬地標性建築,其社會價值尤其重要,故建議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對於「全民保育行動」對評級小組把嘉頓中心裁定為五十年代建築有異議,按其建築及歷史價值,應被評為最高的一級歷史建築,評級小組指現時的嘉頓中心確建於五十年代,而嘉頓於三十年代興建,同位於青山道現址的廠房早已拆卸,並於五十年代改建成現在的模樣。

委員會終接受評級小組的擬議評級,把嘉頓中心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待進行一個月的公眾諮詢後再確認評級,古諮會望能就嘉頓中心有一個「寓保育於發展的方案」,一方面能彰顯其價值,一方面能避免影響業主的發展計劃。有委員於通過評級後認為委員會現時對於二級或三級歷史建築評級往往依印象而定,公眾討論得多評級會越高,望委員會能以較科學化的方式處理。

委員會主席林筱魯於會後會見傳媒時重申即使嘉頓中心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亦沒有法定保育限制,因評級而「寸土不動」是「不切實際」,籲公眾「唔需要擔心會唔會重建,因為肯定會重建」,又指古諮會不是坊間有意見便要跟隨。被問到有委員認為古諮會應以科學化的標準為建築物評級,林表示建築物的社會價值難以用科學化的方法計算,就例如「我好鐘意我太太,唔代表佢可以選『香港夫人』」。

攝:Liona Li、Kevin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3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