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舉行最後一次會議 討論跟進兒童缺課措施及成立兒童中央資料庫

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是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會上討論跟進缺課兒童措施、成立兒童中央資料庫及改革保護兒童法例等事宜。

在跟進缺課兒童的措施上,教育局代表指自去年底已加強跟進「未能接觸」的缺課兒童個案,不會如以前般因未能接觸便停止跟進,又承諾將重新跟進過去五年合共一百六十二個因未能接觸而停止跟進的缺課學童個案。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對政府五年後才把以前停止跟進的個案重新跟進感到遺憾,「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則指當局應把未能接觸之個案大膽地列為「失蹤」個案,並及早要求警方跟進。

多個團體代表發言時要求教育局改善兒童缺課通報機制,包括把通報機制改為強制,若學校發現懷疑虐兒個案但不通報,即處以罰款或監禁之刑罰、要求學校通報多次缺課三至六日的個案、改善教師編制及加強教師培訓以及早識別懷疑虐兒個案,及增加駐校社工人手以及早介入案件。

對於成立兒童中央資料庫,所有與會團體及議員皆支持有關建議,認為應整合不同部門之間有關兒童的數據,為兒童問題提供有前瞻性的解決方法,不要再等到有危機出現才作出補救,亦有團體要求統計處於每年的人口普查中新增兒童報告的部分。教育局代表表示有關建議牽涉私隱及不同部門之電腦相容性問題,該等實質問題在執行上需作出考慮,但承諾會加緊研究;統計處代表則歡迎新增兒童報告之建議並考慮盡快推行。

多個與會代表及議員亦要求政府修改法例,禁止家長對兒童施行體罰,同時成立法定、獨立的兒童專員公署,專責處理兒童問題。

委員會將總結十六次會議內容並編成報告書,將來提交立法會大會辯論,期望能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加強對兒童的保障。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40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