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指防波堤不同排列方式有不同作用 強調並沒有被沖散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與首席政府工程師(特別職務)江大榮是日下午就港珠澳大橋主橋人工島防波堤被沖散的傳聞舉行記者招待會。鍾表示昨日曾到珠海與大橋管理局會面,並親身到大橋的東、西人工島上以及進入隧道視察,指大橋人工島及隧道結構沒有問題,又重申消波塊是按設計需要隨機擺放,並非如坊間所言是被沖散,籲市民無需過份憂慮。

鍾指人工島的防波堤設計經物理模型測試,並按照三百年一遇的水位及風浪為建造標準,現時外觀與施工圖吻合,且與防波堤於二零一七年之完成圖對比可清楚見到沒有被沖散的跡象,而大橋管理局亦有定期巡查,確保扭工字塊密度符合標準,故防波堤絕對合乎「科學性、合理性、安全性」。

江進一步解釋指人工島運用同一種扭工字塊以兩種排列方式排列是為了達到不同作用,扭工字塊於島的兩側整齊排列是為了防浪,而在隧道沉管位置定點隨機安放是為了保護沉管。江強調「定點隨機安放」一詞於香港及美國的建築手冊亦存在,並非因解釋工程而出現,規格亦有嚴格標準,包括每一百平方米內需安放五十五塊扭工字塊。

對於有記者質疑大橋現時外觀與二零零九年甚至更早的施工圖有所不同,鍾解釋指港珠澳大橋屬於大型工程項目,而大型工程項目的施工圖會不斷改變,工程的最終施工圖應以二零一四年的圖則為準,強調「設計為一個過程」,不同階段會有不同構思,故「查詢過往設計意念意義不大」。被追問到為何二零一六年所拍得的圖片顯示人工島防波堤的扭工字塊皆為整齊排列,鍾指防波堤於二零一六年仍未完成興建,故所拍得的照片僅為「當時做到的階段」。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40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