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委員會通過就鄭松泰倒插國旗區旗一事提出譴責議案 期望五月九日提交大會辯論

立法會早前就「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於會議廳內倒插國旗及區旗一事成立譴責鄭松泰議員議案調查委員會,委員會經十八小時調查後,於是日提交報告並召開記者會交代報告內容,委員會裁定鄭之行為不符合公眾及《基本法》對立法會的要求,故委員會委員一致認為有足夠理據對鄭松泰提出譴責議案。

報告指鄭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旗及區旗,該行為違反鄭於二零一六年十月十二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按照《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作出的立法會誓言;並且身為立法會議員公開及故意作出羞辱國旗及區旗行為,屬行為不檢。

報告指鄭在事件中沒有理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等人多次勸喻和警告,一再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旗和區旗,認為他不願意或無意承認或尊重國旗及區旗的代表意義,沒有表現出有意真正及忠誠,接受和履行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承諾,違反立法會誓言;有關行為亦令立法會聲譽嚴重受損,有負市民期望,但鄭未有就此公開道歉,加上法院早前亦裁定鄭松泰侮辱國旗及侮辱區旗罪罪成,故認為其行為不檢。

委員會主席梁美芬期望能爭取於五月九日在立法會大會上討論有關報告及譴責議案,一眾委員會成員期望立法會議員於投票時能維護立法會尊嚴,作出合乎市民期望的投票意向。

對於鄭松泰曾經批評委員會「無聊」,陸頌雄認為「一定唔夠鄭松泰行為無聊」,葛珮帆亦認為事情嚴肅,牽涉公眾及法律對立法會的期望,絕非無聊。

被問到會否擔心譴責議案最終未能得到在席三分之二議員支持而不能通過,梁美芬表示絕對相信立法會議員清楚公眾及法律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至於其他議員會否「護短」為其個人選擇,但議員應清楚鄭松泰的行為令市民反感,甚至引起公憤。梁強調即使譴責議案未能通過,亦已經成為重要的歷史記錄,新晉議員會從中學會要收歛。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4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