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法公聽會】聶德權強調市民尊重國歌便不會誤墮法網 團體嘲立法迫人愛國似「怨婦」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是日就《國歌法》舉行公聽會,逾百名公眾人士及團體代表報名出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於開場發言時強調《國歌法》於去年十月一日已納入《基本法》附件三,香港有責任就《國歌法》立法,故現時討論的焦點應為如何立法而非應否立法,又期望能於本立法年度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聶強調《國歌法》核心內容為尊重國歌,相信若大部分市民尊重國歌便不會誤墮法網,又認為尊重自己、尊重社會、尊重國家是「基本禮儀」。

公聽會上發表意見的人士大多支持《國歌法》立法。有市民指近來「噓國歌」的行為令人痛心,強調表達自由並非沒有限制,國歌關乎國家尊嚴,不可作表達意見的工具,質疑以影響創作自由為由而反對立法的人「幾十萬首歌點解一定要攞國歌嚟二次創作」。有市民認為「尊重國歌有如尊重父母、尊重自己」,批評反對立法的人毫無國家觀念,深受外國勢力影響,只着重權利,忘記手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於海外遇上問題時會是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出來協助,要求政府儘快就《國歌法》立法。

部分團體則對立法提出質疑。「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指現時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文件及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已要求學校教授學生唱國歌及認識國歌的歷史,故毋須於立法中規管中小學教育,並認為若政府立法規管教育,將衝擊由本港教育系統和專業制定教學內容的做法。

「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形容中共政府在《國歌法》立法一事上猶如「怨婦」,「死纏爛打一個根本唔愛佢嘅人」,實在「丟人現眼」,又批評部分與會人士不停強調「我哋都係中國人」「難聽過粗口」,因若黃皮膚黑頭髮便是中國人的話,「Minions都係中國人啦」。鄺要求當局釐清條例中「公眾地方」的定義是否包括互聯網、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有沒有責任執行《國歌法》、若相關違法內容來自國外伺服器,執法部門會否要求司法封鎖網站或移除內容,及發放有關超連結是否亦構成干犯《國歌法》等問題。

有市民認為愛國是有條件的,國家值得尊重才可以要求人民愛國,惟現時中國政權貪腐,毫無誠信,故不尊重亦為合理,批評中國不去改善社會民生問題,反而把問題歸咎於愛國主義及民族主義,立法強迫人民愛國,做法「本末倒置」。

多名立法會議員亦就《國歌法》發表意見。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尊重是要由心出發,故立法根本不能確保市民會尊重國歌,又認為不應把「噓國歌」的行為簡單地歸咎於教育制度的不足,要審視整個社會氣氛。「公民黨」譚文豪亦批評中國不改善自身,屢屢壓迫人民之餘更立法強迫人民愛國,又認為於國際學校施行《國歌法》一事不合理,相信若中國人在日本學校被強迫唱日本國歌亦同樣會感到難以接受。

「民建聯」蔣麗芸指市民對立法沒有很大意見,即使是日出席公聽會的人亦絕大部分支持《國歌法》立法,又認為條例應把對國歌肅立的形式作進一步限制,如規定要把雙手垂直擺放。蔣對國際學校聲稱自己所教授的是IB課程,不會對任何國歌有偏重一說感到反感,因他們所得到的資源及土地往往是由政府給予的,故要求該等學校中若有逾六成學生為香港居民則須遵守《國歌法》。「民建聯」李慧琼批評譚文豪只強調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並非整體去看國家發展是「以偏概全」,又認為若國家不是以一個對的方式發展,根本不會有今日的成就。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4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