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爭議聲中通過 葉劉主持會議手法惹批評 葉劉:無理由因民主派作政治演出而暫停表決程序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下午繼續舉行會議,討論是否由委員會提出議員的修正案,在表決修正案時,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的處理手法再度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民主派議員手持「割地破壞一國兩制違憲」標語高聲抗議,惟葉劉繼續表決程序。所有修正案終在建制派議員反對下未能通過以委員會名義提出,而該條例草案三十票贊成,十三票反對,一票棄權下通過,將於下月六日提交大會審議。

葉劉淑儀處理會議的手法引來民主派議員批評。「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批評葉劉忘記主席手冊的指引,以極速的方式配合政府的時間表審議,把提問時間不斷縮短。「民主黨」尹兆堅以「葉劉搬龍門 鬼影變幻球」形容是日的會議,批評葉不斷自創會議規則,比吳亮星陳健波更甚,為「割地兩檢」加添更醜陋的面孔。「議會陣線」毛孟靜指從來沒有想像過立法會會出現一個這樣的鬧劇,手法荒誕,有如小丑。

葉劉淑儀則譴責行為不檢的議員,又對委員會能夠完成審議感到高興,強調政府已回答議員所有提問,議員的提問只是不斷重複。回應修正案表決程序,葉劉指秘書向她提出可以整張文件的方式表決,在聆聽意見後已改為逐一表決,不認為處理手法有問題。被問到在表決時有議員叫囂為何不暫停會議,葉劉指「無理由因為他們的演出而暫停表決程序」。對於有議員質疑只有約十五秒的時間就各項修正案進行表決實為不足,葉劉反問「其他人都做到,佢哋係咪特別低能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重申「一地兩檢」絕對合法合憲,且不影響香港邊界,批評民主派指控「一地兩檢」為「割地」並非事實,又指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偏離草案主旨精神,故政府不支持有關修正案,又指西九龍「一地兩檢」在調查數據上獲得超過九成市民支持,期待九月能夠準時通車,但明白當條例回到大會時依然有「非常艱巨的工作」需要處理,故政府會繼續努力。

攝:Liona Li、Kevin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50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