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鄭松泰動議未獲在席議員三分之二贊成 鄭松泰議席得以保留

立法會是日下午討論由謝偉俊提出的譴責鄭松泰動議,多位民主派議員表明反對動議,建制派議員則批評鄭松泰不尊重國旗且事後毫無悔意,故應被譴責及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議案最終未獲在席議員三分之二贊成,未能通過,鄭松泰的議席得以保留。

「公民黨」楊岳橋指縱然鄭松泰的行為不恰當,但「罪不致死」,認為議案是建制派清除異己的手法,且鄭松泰已經受到相關的法律制裁,立法會不應就事件進行「二次審判」,而議員為民意代表,立法會亦不應推翻民意結果。楊岳橋又批評就動議所成立的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內容牽強,為打壓異己不惜堆砌證據,報告内容多處出現邏輯問題,如倒插國旗不一定為分裂國家的行為,可以是不滿手持國旗的建制派的言行而作出的表現。

「民建聯」李慧琼批評鄭松泰的行為顯示出他不是真心實意擁護《基本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又指社會對辱華及提倡港獨的行為感到心痛惡絕,並重提鄭松泰於宣誓後高呼「全民制憲、重新立約、港人為大、香港萬歲」一事,指鄭松泰把「民主自決」意念加入誓詞內,在出席學生論壇時更提及港獨為歷史必然的進程,向學生「播獨」,根本不符合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議會陣線」毛孟靜認為褫奪鄭松泰議員資格違反比例原則,又批評李慧琼的發言缺乏邏輯,「唔夠人講,就講返轉頭」,對鄭作出「文革式批鬥」,不是討論行為的本身,而是想「打殘鄭松泰」,「不堪入目,令人神傷」,直言若李慧琼覺得看見鄭松泰令其視覺上受到騷擾,可以不回立法會。

「專業議政」梁繼昌亦表明反對議案,因鄭之行為並非有組織、有預謀,且法庭亦認為倒插國旗並非最嚴重的侮辱國旗行為,又指「行為不檢」現時未有定義,質疑在會議廳進食、睡覺是否亦是不檢的行為。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斥鄭對自己的行為直認不諱,在法院定罪後亦沒有顯示悔意,不斷找藉口為自己開脱,又指褫奪議席不符比例一說出自反對派議員口中「令人心寒」,因何君堯只說了「殺無赦」三個字,事後亦承認了自己說法不當,但反對派議員便要求成立調查委員會褫奪其議席,又指若議員應由選民決定去留一説成立,周浩鼎、何君堯的議席亦應如是,否則為雙重標準。

蔣麗芸指有議員把此事件與周浩鼎、何君堯的事件相提並論為不適當,因鄭松泰已被法庭定罪,批評鄭身為立法者知法犯法,於法庭裁定其罪名成立後仍然不悔改,直指鄭「絕對唔係英雄,係香港人心目中嘅狗熊」。

「民主黨」胡志偉表示儘管與鄭松泰「道不同不相為謀」,但亦認為鄭松泰的行為不足以褫奪其立法會議員資格,又指其「幼稚行為」已得到法律的懲罰,而其違反誓言的行為予其再次參選時可能面對確認書不被確認的後果。胡又認為現時只有一種方法懲戒議員的做法不理想,應儘快就不同行為不檢的行為制定不同的懲戒方式,如處以罰款、禁止出席會議等懲罰。

提出動議的謝俊偉指若褫奪議席與否應由選民定奪的話,《基本法》内根本不需有相關規定,又認為鄭松泰從來沒有交代為何要這樣做,直言「許智峰都識道歉啦,雖然同樣short咗」。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5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