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抗議康文署把涉及性小眾童書閉架 批評署方有失專業帶頭歧視

公共圖書館早前應團體要求,把十本涉及性小眾內容的兒童圖書閉架處理,稱該做法為確保兒童只能在家長指引下閱讀相關書籍。

超過四十個團體包括「大愛同盟」、「香港彩虹」、「文化同行」等就此事組成「多元閱讀聯合陣線」,於是日下午帶同遭閉架的書籍到香港中央圖書館門外抗議,斥有關決定違反《公共圖書館宣言》,要求康文署收回決定並盡快把相關書籍重新上架。陣線表示將約見相關政府部門並參與七一遊行表達訴求,又將於七月二日舉辦多元閱讀日,推廣相關書籍。

「大愛同盟」代表梁兆輝擔心把書籍閉架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政府或會禁止在中小學授教與性小眾相關的知識,甚至如俄羅斯般不容在公眾地方討論相關話題。「香港彩虹」代表岑子杰認為管教子女的責任應由其父母負責,同時他們應只管教自己的子女,不要遺害他人子女,直斥他們不想自己子女接觸到相關書籍的話「自己唔好掂」。

灣仔區議員楊雪瑩指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不應出現資訊審查的情況,又批評中央圖書館在作出決定時沒有知會議會,已去信相關部門要求交代。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批評康文署自相矛盾,一方面表示相關圖書中性,另一方面把書籍閉架處理,認為康文署或覺得有關做法能息事寧人,但「其實係怕事」。陳又指該做法傳達一個非常荒謬的訊息,意味着「性小眾無問題,但唔可以話人知」,有關做法將對性小眾及其家庭構成嚴重傷害。

由一群家長因應此事而成立的「香港童書關注組」指作為家長會希望見到兒童圖書館越多圖書越好,至於閱讀甚麼書籍,應由每個家庭自行選擇,質疑康文署做法違反專業,帶頭歧視性小眾。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