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七一遊行起點上訴被駁回 民陣指將低度滿足不反對通知書要求

「民間人權陣線」不滿警方要求七一遊行以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坪作為起步點,就該決定提出上訴。警方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是日就此進行聆訊,會前「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指是次上訴主要爭議遊行人士有沒有權利選擇起步地點,批評警方要求遊行人士由中央草坪出發的做法愚蠢,遊行人士要經天后才能出發,稱若警方堅持遊行需以中央草坪出發,只會呼籲少量市民進入草坪,低度滿足不反對通知書的要求,並強調市民有權利於其他地點加入。上訴委員會一致以其他出發地點對公眾安全或道路使用權「構成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為由,駁回上訴。

民陣一方於會上指警方曾於今年元旦批出以東角道作為遊行起點,當時民陣估計的參與人數為一萬人,遠較是次用來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三千人為多,證明警方於過去亦認為以東角道作起步點為可行。民陣又指警方近年估計離開起點人數約為一萬左右,而起點人數為一個累積的過程,一萬人次約需兩個小時來累積,而根據警方數字,警方每小時可疏散六千七百五十人,故如警方在起點人流約八成滿時開始疏散人流,理應不會造成阻塞。對於警方指或有不同團體在怡和街擺設街站造成阻塞,民陣一方表示可與警方合作,要求團體不要在怡和街擺設街站。

民陣又另外提出以摩頓台巴士站及臨時遊樂場為起步點的建議,認為位置與維園相近,亦能避免與持其他政見者衝突,且於惡劣天氣下較中央草坪適合作為集會地點,期望上訴委員會能考慮此「中間着墨」的做法,同時滿足警方要求及集會人士選擇出發點的權利。

區諾軒表示「民陣」樂意接受銅鑼灣除維園中央草坪外任何地點作七一遊行的起步點,因從去年經驗所見,從中央草坪出發的通道較窄,既阻礙市民由天后經維園前往銅鑼灣,亦增加與持不同政見人士口角的機會。

對於估計離開起點出發人數僅為三千人,但遊行中途增加為五萬人,區諾軒解釋指近年為民主運動低潮,相信出席人數會下降,而近年遊行人士中途加入成為趨勢,故估計遊行人數會較離開起點出發人數為多。區強調不希望見到公民抗命的情況出現,因很多市民會一家大小參與,作為主辦單位有責任確保遊行合法進行。

警方批評「民陣」估計離開起點人數只有三千人是嚴重低估、不切實際、有誤導性,又指「民陣」並沒有措施確保起點人數不會大幅多於三千人,而警方以每平方米二點二人站立的比例推算,東角道及駱克道只能容納不足二千人,容易造成擁擠、鼓譟及保安風險;而摩頓台巴士站的結構上較多鐵欄梯級,容易絆倒,巴士站頂蓋亦阻礙視線,構成安全風險,且定必會阻塞大坑區緊急救援通道,故反對以有關地點作為起步位置。

至於維園中央草坪,警方指草坪可容納三萬二千人,亦有兩個闊四米的出口,合共有八米,較東角道實際出口位置的四點五米為闊,過去五年連同去年的七一遊行共五次作為遊行起點亦順利起步,故認為應沿用維園中央草坪作起步點,又指如遇惡劣天氣,主辦單位應「慎重考慮取消活動」。消防處代表則認為遊行人士若由東角道出發,在橫過崇光百貨斑馬線時或會對消防行動造成不必要的延誤。

上訴委員會於討論約半小時後一致裁定「民陣」提出的其他出發地點對公眾安全或道路使用權「構成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為由,駁回上訴。

會後「民陣」副召集人熊俊毅指七一當日會最低程度滿足不反對通知書的要求,同時歡迎市民沿途加入。熊強調中途加入為過往一貫做法,批評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指中途加入遊行隊伍為違法的說法恐嚇市民,又呼籲市民在西行線加入隊伍,避免在東角道與警方發生衝突。

警方表示歡迎裁決,又呼籲任何團體不要號召市民在遊行中途大量插隊,以免造成衝突,強調如發現任何違法行為,警方定會即時介入。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6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