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立法會議員到橫洲實地視察 數十居民棕地作業者要求不遷不拆 呼籲當局先考慮填海發展郊野公園

立法會橫洲發展項目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朱凱廸與成員麥美娟、盧偉國、鄺俊宇、梁耀宗於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地政總署人員陪同下,是日到橫洲公營房屋計劃第二、三期發展用地視察,部分受影響居民及作業者向他們請願要求不遷不拆。

共約五十名受影響居民及棕地作業者於議員視察期間分別請願,橫洲井頭村居民指該村已落成百多年,擔心清拆後居民難找地方安置,因此要求不遷不拆,亦有於橫洲內進行重型機械作業者稱若政府收地建屋,工人或會失去工作血本無歸,要求當局延遲十年收地,並先考慮填海、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等其他土地供應選項。

小組委員會主席朱凱廸批評,土木工程拓展署接近進行了近兩年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期間並沒有與受影響居民、農戶等溝通,要求當局馬上與受影響者溝通,並將意見納入公開報告中。

委員會委員麥美娟指,若棕地作業者不獲妥善,則會影響其他行業。另一名委員盧偉國強調,棕地活動貢獻社會經濟的一部分,當局於發展時需同時考慮安置居民及可持續發展因素,同時建議當局日後建造大型多層物流中心以安置現時棕地內可「上樓」的行業,並提供土地解決重型建築機械存放問題。

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將於相關持份者繼續跟進溝通,而是日視察的立法會委員會將於本週五舉行公聽會,邀請各持份者發言。

文、攝:Kevin Li
#TMHK201901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