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 未有承諾撤回修例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週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大遊行後首度現身,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

林鄭月娥表示經過兩個週末的大型遊行,聽到市民對於修訂《逃犯條例》的憂慮,以及對港府及其本人的不滿,並有認真的反思及反省;又指過去幾個月的爭議是由於特區政府處理修例工作的不足,個人需要負上很大責任,對於事件引起社會矛盾、紛爭及焦慮,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

對於有參與遊行集會的市民、警察以及記者在衝突中受傷,林鄭月娥表示感到非常難過。林鄭又表示見到來自各階層的市民出來表達意見,明白市民的感受,並特別想向參與和平集會遊行的年輕人說,希望他們知道他們的特首是一個懂得聆聽、尊重、關心年輕人的特首,又重申「與青年同行」是其參選行政長官的承諾,連串事件令她知道要做得更好。

林鄭表示在公僕生涯裏一直盡心盡力服務市民,但這次令她更深切明白,作為特首需要更加努力平衡社會不同的意見、了解市民的想法和感受,並衷心希望受傷的人能盡快康復、社會的裂痕能盡快修補,只有大家同心同行,才可為香港帶來希望。

在林鄭月娥發言後的記者問答環節上,記者多次問她會否問責下台,她回應指自己的任期為五年,而到七月一日即將上任兩年,未來仍有很多工作需要處理,未來三年將會非常忙碌,為香港改善民生、為青年提供更多學業及事業機會。

關於會否撤回六月十二日的集會屬「暴動」定性的問題,林鄭月娥指暴動在法律上的定義應交給執法部門警務處處理,如有需要會尋求律政司司長的法律意見,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已解釋得非常清楚,六月十二日那段時間曾經到金鐘一帶的市民,毋須擔憂之後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被問及有市民認為警察濫權的問題,林鄭月娥再三重申,香港有行之有效的機制處理相關問題,如市民對警方執法有意見,可以利用投訴警察課、監警會等既定投訴機制作出投訴,又相信現行機制能夠客觀持平處理,但未有回應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處理事件。

有記者特別質問林鄭月娥關於有警察辱罵記者「記你老母」一事,問林鄭月娥作為兩子之母對此的看法。林鄭回答該記者其他問題後,未有回應此事,記者即場大叫再問一次,林鄭才作出回應,但沒有評論事件,只稱如果記者要投訴,可以先作出投訴,待投訴處理後再說。

攝:Kevin Li,Gordon Choi
文:KT
#TMHK201906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