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記者週一凌晨採訪警察總部一帶情況 被無帶委任證重案組警員不公平對待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於上週日包圍警察總部示威,並於週一凌晨陸續散去。本台記者於週一凌晨採訪警方清除障礙物時,被警方截查及阻撓,並受到不公平對待。

本台兩名攝影記者週一凌晨三時十五分左右於夏愨花園採訪警方拆除示威者於警察總部後門放置障礙物,進入封鎖線時向在場把守的軍裝警員出示記者證,並獲放行。

數秒鐘後,三名身穿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背心,無攜帶委任證的便衣警員迎面而來,截停本台兩名記者,詢問本台詳情並要求出示記者證,本台記者分別出示本台記者證、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記者證、立法會長期記者證及政府總部記者證證明身份,其中一名重案組探員反問記者誰人向記者發出政府總部記者證,記者回答行政署會向合資格記者發證。該探員其後指「我唔識咁多,唔同你拗」,紀錄各人資料後放行,惟要求兩名記者站在比其餘在場記者較後位置拍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二零一七年九月容許符合資格的網媒申請進場採訪政府記者會及傳媒活動,而本台已於二零一八年獲發立法會傳媒代表長期通行證,亦有不同記者分別為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成員,警方不應對自己不熟悉,但合法註冊及獲認可的傳媒機構作出不合理對待,亦應於截查記者身份時出示委任證已作識別。

本台對警方上述行為感到遺憾及可惜,並會就事件通報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將考慮向警察投訴科投訴。

TMHK編輯部
#TMHK201906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