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衣祈福遭警方驅散 動保界譴責出動警犬

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踏入農曆七月,有網民於黃大仙和沙田舉辦「布施祈褔除惡盂蘭燒衣晚會」,表示要為港人「超幽祈福」。數百名市民昨晚上於黃大仙參與活動,由於活動性質為「宗教集會」,故毋須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活動進行期間有大量警員在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外戒備,又出動兩頭警犬到場。至凌晨零時許警方驅散市民,至少五名市民被補。

晚會昨晚約八時開始,活動進行期間有警員和警車在附近戒備。約二百名市民到睦鄰街外的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門外燒衣,有部份市民向宿舍內撒溪錢又不斷大喊「收嘢啦」。及後警方加強戒備並出動兩頭警犬到場,有市民拿出鐳射筆照射警察宿舍外牆和單位及高喊「著火」,期間有物件從宿舍高處墮下,有碎片擊中在場記者腿部導致輕傷。

凌晨零時許,警方曾舉藍旗警告在場市民離去,並稱即將會驅散,在場餘下近百名名市民在一時前陸續散去,有少量市民繼續於路邊燒衣。同時警方增援到場,由龍翔道及沙田坳道分多路驅散市民並截查市民,於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門外突然衝前,將數名市民制伏在地上,至少五名市民被押上警車。沙田方面,燒街衣活動至晚上十時許結束,市民和平散去。

就警方多次於示威現場動用警犬,引起動保人士關注。早前有市民於網上發起聯署,要求警方切勿帶同警犬到示威現場。愛護動物協會(SPCA)早前發公開聲明指警犬如吸入催淚煙會使其身體受害,並要求警方在往後的行動中,避免安排警犬在有可能出現催涙氣體的環境下工作。協會首席獸醫桂珍指出,催淚氣體能迅速為動物帶來不適,受影響動物的眼晴、咀部、喉嚨、呼吸道及皮膚會在30至60秒內出現嚴重灼傷的情況,更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乾嘔、流淚的情況。協會發言人引述警方回覆指已經收到協會意見,並會將意見轉達與相關部門。

本台向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執行主席麥志豪展示昨晚黃大仙警犬相關的片段及相片,他表示早前已經去信警方查詢,並引述警方早前口頭回覆指警犬用於視察現場,偵測爆炸品、可疑物品,並非用以控制人群。故麥就昨晚警方又再次出動警犬及作控制人群之用已向警方查詢有關情況,唯至今仍未得到回覆。麥指警犬最多只能阻止一、兩位示威者行動,無法應對大批示威者。他續指在片段中可以清晰看到警犬於大量示威者的環境下,表現出惶恐及不斷發出吠聲:「由你們拍攝的片段中可見,隻狗仲驚過人。」,再次證明用警犬於示威現場是不可行及失敗的。

麥指整件事最最值得譴責及最卑劣的是所謂道德的威脅,麥相信大多數的在場市民也是善良的而絕對不會傷害動物,大家後退並不是因怕警犬而是怕因有甚麼衝突時弄傷警犬。警方在利用市民的良心及狗隻的弱點作為手段來控制現場,麥認為警方的手法是極度卑劣。

麥回應本台提問動保界就此種情況除了譴責還能做甚麼,麥指就當今的政局下,市民做甚麼,政府也未必會理會。麥指仍會出信譴責,查詢出動警犬的理由及有否達到警方預計的效果,亦不排除於將來會有動保界的遊行及示威。麥重申他不想於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中以動保的權益出來示威,因觀感上不太有關而可能引來「抽水」之嫌。但麥指如果情況惡化,而很有可能傷害到警犬的健康,他們別無他選而需上街示威以保護動物權益。

文、攝:Jeffrey Cheng
#TMHK2019081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