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能保證理大留守人士被捕後免受不公對待

針對日前理大內示威者與警方的衝突,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9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交代目前情況。

能否確保理大校園人士安全返家及被捕後免受不公對待?林鄭:不能給予保證

林鄭表示,自己親身前往現場說服學生離開校園,只會令事件加強熱度。林鄭提到,自己一直與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先生保持聯絡,已將「和平解決」及「人性化處理」兩大原則轉達警隊。

林鄭指,只要匿藏理大人士走出校園並認罪,和平解決事件並不困難,強調主導權不在政府和警方手中。另一方面,她解釋,政府和警方已採用「更人性化」處理手法,包括紅十字會醫療協助、先入院後拘捕,以及安排中學校長、教會人士、曾鈺成、張達明、理大校長協助勸喻離開等。

對於校園內18歲以下人士,林鄭續指,雖然不會即時拘捕,但警隊仍保留日後追究權利,強調「只要匿藏理大的人士願意走出來,就一定唔會受到警方武力對待。」

被問及能否確保理大校園人士安全返家,而且被捕後免受不公平對待,林鄭以事情發展尚有變化為由,不能給予保證。若校園發生危害生命的重大事故,警方必須採取措施,避免悲劇發生。

林鄭引述警方數字(截至19日早上)指,約600名人士已離開理工大學,當中有約200名未成年人士。據警方估計,尚有100多人留在理大校園內,政府和警方將尋求其他辦法,盡力遊說他們離開。

解放軍義務工作不屬罕見  林鄭籲公眾切勿過分詮釋

林鄭稱,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淸理路障活動,純屬自發義務性質,並非政府要求,並指出,駐港部隊參與公益並非不尋常,如探訪老人院,甚至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亦有協助清理塌樹,希望社會各界不要過份解讀。

高院判詞蒙面法違憲  林鄭:法庭未作出命令 所有事言之尚早

對於高等法院於本周一(18日)頒判詞,裁定緊急法在「危害公安」的情況下使用屬違憲一事,林鄭以案件尚在進行為由,表示現階段不適宜評論。

針對中央機關的說法,林鄭同樣認為不適宜評論,但尊重他們的關注,並多次強調事件尚有後續發展。

「當日有清晰法律基礎去動用緊急法,以實行禁蒙面法。」林鄭續指,回歸後,政府時常面對法律挑戰,多次在司法覆核案件中被判敗訴,而根據過往做法,政府會繼續上訴。「現時法庭未作出命令,所有事言之尚早。」

往後需每日進行評估 冀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地進行

林鄭指,區議會能否順利舉行,主導權不在特區政府手中。她認為,近日威嚇行為已不再針對警隊或政治立場,而是社會上,將近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故往後或許每一日都需要對狀況進行評估。

林鄭強烈呼籲:「所有人,包括暴徒,或未必使用暴力的人士,都必須停止暴力和威嚇的行為。」

文:Yim Yuen Yan

#TMHK201911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