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通過罷工議案 邀林鄭出席明日談判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日為對抗新冠肺炎疫情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表決罷工議案,抗議政府和醫管局未有回應「封關」等五個訴求。大會最終以3123票贊成票大比數通過議案,將於明天與醫管局(資方代表)進行談判。工會主席余慧明認為「封關」等醫護訴求並非醫管局單方面可以答允,故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明日一同出席公開對話。假如談判破裂,工會將於二月三日發起第一階段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發表罷工宣言時指,自己的工會十二月甫成立,原本期望透過公民教育逐步向大眾說明工會理念,如醫護進行工業行動的可能性及相關的道德論述等。如今因為「人禍」而匆匆發起罷工,實屬意料之外。她回憶道連日見證醫護同業冒著寒風排隊申請入會,情景令人感動,重申自己及一眾工會理事守護同事責無旁貸,再一次感謝眾人支持,期間一度哽咽。

面對大會表決結果,工會主席余慧明認為雖然有部份同業因公務或外遊而未能親身投票,而工會暫時未設立授權票的機制,但亦收到許多同業的支持。截至今晚九時,有近九千名會員簽署罷工宣言,其中有七成屬緊急服務員工,餘下三成屬於非緊急。動議通過後,醫管局員工陣線會在明天會見醫管局高層進行談判,由勞資雙方進行協調。余慧明公開邀請特首林鄭月娥以「抗疫督導委員會負責人」身份出席談判。她認為「若構成疫情的源頭不減,醫管局亦無力處理下游的問題」,因此聲言若林鄭月娥拒絕,談判只能破裂收場,工會將馬上發動罷工。

工會主席余慧明坦承,醫護罷工無可避免會對病人構成影響,「但罷工係政府逼出嚟」,認為每位醫護人員面對天災都會做好自己天職,但政府面對人禍卻未有做好防護措施,質疑「香港是否要再多一位謝婉雯醫生」。她表示政府應該在疫情爆發前當機立斷、立即「封關」,才能阻止社區爆發。余慧明又點名批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惺惺作態」,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及諒解醫護人員壓力,卻仍然拒絕回應訴求。

醫管局員工陣線預計,第一階段罷工有逾二千五百人參與,全部為提供非緊急服務的員工,即醫管局惡劣天氣安排下不用上班的人手。他們在罷工期間會在醫院門口及診所附近宣傳醫護爭取的五大訴求,亦會派白絲帶支持罷工行動。

政府新聞處凌晨回應查詢時表示,知悉醫管局管理層與工會將於明日會面,又懇請打算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重新考慮。消息指,特首林鄭月娥稍後會召開會議研究疫情防控,惟未有提及她會否出席勞資公開談判。

截至1月31日,醫管局員工陣線會員人數逾一萬八千,是次議案有效票數為3156票,有3123票贊成,10票反對及23票棄權,會章訂明若議案獲多數人贊成通過,即屬有效。

攝:Liona Li, Gordon Choi
文:Ho Chun Ying
#TMHK2020020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