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佈多項防疫措施 預算涉及不少於250億元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下午會見傳媒宣佈新一輪防疫措施,包括成立防疫抗疫基金,並協助建立本地口罩生產線及資助研發可重用口罩等。

林鄭表示目前政府已壓縮口罩用量至每月八百萬,現時口罩主要用於必要及緊急的防疫,外判清潔工估計每月使用七十萬個口罩,而院舍則每月需要一百萬個口罩。她指政府現時的口罩存量能應付兩個月用量,並稱物流署會繼續加緊在全球採購口罩,重申採購口罩不存在價低者低。

林鄭宣佈防疫抗疫基金細節,包括向醫管局提供額外四十七億元撥款,用作提升家居檢疫電子監察,及提升流動手機發放緊急信息效率,但該筆撥款不適用於衛生署。她又向受影響的行業,如旅遊業及飲食業等提供單次津貼,持牌旅行社將獲發八萬元津貼,大型飲食及工廠食堂獲發二十萬元,其他食肆獲發八萬元;向零售商戶發放八萬元津貼,向持牌小販發放五千元。

針對購買防疫用品的資助包括為所有承建商提供一次過撥款用作防疫措施,並為二十四萬地盤工提供單次津貼加強防疫裝備;為公私營住宅物業提供二萬六千元防疫津貼,包括為物管公司聘用的保安員及清潔工提供每月一千元額外津貼,並提供一千元額外津貼予政府承辦商的保安員及清潔工。

教育局會向全港幼稚園提供資助,而即將發放的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年度學生學習津貼將增加一千元至三千五百元;全港二十萬戶低收入家庭將獲提供一次特別津貼,每戶平均可獲發五千元。政府亦會為已獲分配火炭駿洋邨和粉嶺暉明邨的公屋輪候家庭發放一次過六千元特別津貼,政府估計需向財委會申請不少於二百五十億元撥款。

她稱政府會繼續確保口罩及防護物品供應,並繼續多管齊下在全球採購防護物品。政府將資助私營企業建立口罩生產線,現由生產力促進局協調商口罩生產事項,政府將研究繼續採購相關的港產口罩,以確保生產線可持續營運,並資助研發生產可重用口罩。

 

攝:Gordon Choi, Liona Li, Kevin Li, Cloud Chau
文:Zulu Lo

#TMHK2020021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