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學成龍做警察」乃幽默說法 倡預算案分拆表決警隊開支屬意圖孤立警隊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是日下午到火炭駿洋邨探訪後會見傳媒,指本港去年全年有五萬九千二百二十五宗罪案,比前年增加五千宗,升幅達百分之九點二。

鄧表示過去十二年本港罪案數字持續下跌,去年上半年的數字亦比前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點七,惟下半年出現與「反修例」相關的暴力事件及連串違法行為令情況變壞。鄧指去年增加的罪案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直接與暴力事件有關,包括刑事毀壞、縱火、暴動及「起底」等;第二類則是因為警方要應付「反修例」相關暴力事件,令警力攤薄後出現的案件,如爆竊及行劫等。

鄧炳強指截至二零二零年二月二十日,警察投訴課一共接獲一千零六百三十九宗與「反修例」相關的投訴個案,當中五百四十一宗為「須匯報投訴」,有一百二十五宗已完成調查並交予監警會跟進,警方亦已向其中二十一宗個案之涉事人員,包括以電單車撞向人群及把記者身份證向直播鏡頭展示之警員作出訓斥。

被問到警方於本財政年度修訂預算增加近三十億元,鄧指有關開支主要為警員超時工作津貼,認為增幅非常合理,又指有意見認為應把警隊撥款從財政預算案分拆是針對警隊、煽動仇警、意圖孤立警隊之舉,情況令人擔憂。

對於上月出席明星足球隊飯局時表示自己是學習成龍及方中信如何做警察,鄧炳強指有關說法只是在私人飯局中「幽默」、「客氣」的說法,批評有些人觀看片段後「如獲至寶」是「小題大做」,但承認自己社交距離敏感度不足。

攝:Gordon Choi、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2003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